在这个暑假,我有幸拜读了由前苏联著名作家尼古拉。阿历克塞耶维奇。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他塑造了一个保尔。柯察金这样一个坚持不懈,顽强拼搏的无产阶级革命英雄,并以保尔。柯察金的生活经历为线索,展现了苏联历史的广阔和人民坚苦奋斗的品质。
保尔的坎坷经历,我们大家都为之落泪。小时候,他常被神父和母亲打骂,但他凭借着毅力,不放弃,也因此他有了一个理想,成为一名军人。在当兵期间,他受到老一辈的教育和栽培,自己又长期实践,当兵的生活艰苦,但他还是顽强地拼搏,在劳动、战斗、工作等一切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塑造了自己。
保尔的一生有三名非常重要的女性,他的初恋情人冬妮娅,在铁路上当书记时认识的丽达,以及他的妻子达雅。
读完这本书,我敬佩,尊重保尔,他是一个顽强的人,当他受伤后退出战场,但他还在为国家、社会作贡献。最后,他双腿瘫痪,双目失明,不得不放弃工作时,他毅然决然地拿起笔,用笔对社会作贡献。贝多芬在耳朵失聪后,说出了:“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从这一点看来保尔和贝多芬是极像的。
当今社会是竞争激烈的高科技时代。从国际上来看,各国围绕着科技与经济作出发展,这使我国面临着全新挑战。国家需要知识渊博、敢于创新,坚韧不拔的人才,所以我们要学习保尔,为国家、社会作贡献。让我们加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