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见到此书并无太大兴趣,单从书名来看以为会是那种枯燥乏味的类型,然而刚刚看到前言部分就被几个有趣的小故事深深地吸引了。
此书以丽莎的故事开头,她是一位34岁的女士,16岁就开始抽烟酗酒,20多岁就欠下了1万美元的债务,她肥胖懒惰生活乱成一团。然而现在的她年轻漂亮充满活力,抽烟欠债的恶习都没有了。这一切都是因为她和丈夫离婚后重新树立了生活目标,有了努力的方向,她决定首先戒掉烟,去亲眼看看金字塔并穿越沙漠。这种思想的细微变化触发了一系列变化,使她的习惯发生了改变,大脑也发生了改变,影响了她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丽莎的成功在于习惯的改变,她把决定变成了自动行为。那么,习惯的运作原理是什么,如果弄清背后的原理,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构建自己的选择模式?
这本书向我们剖析了“习惯”在每个人的生活和事业中表现出来的强大力量以及如何充分利用这种力量发挥出每个人的潜能力。“人每天有40%的行为并不是真正决定促成的,而是出于习惯”,从早上起床、吃饭、上班到晚上睡觉这些都是习惯性行为,虽然每种习惯的影响不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习惯汇聚到一起,形成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所以有必要探究“习惯回路”到底是怎样运作的,从而想办法用新的惯常行为去取代旧的坏习惯,迎接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作者用朴实无华、别具风格的语言把自己的观点讲述的深入浅出,书中还穿插了许多引人入胜的小例子。我们究竟应该怎样找出相应的“习惯回路”,从而改变自己的习惯呢?作者把这一过程分为四个步骤:首先找出自己想要改变的惯常行为;然后通过不断地用各种奖赏做实验,找到这种习惯实质上想要满足的东西;再试着找到是什么样的暗示诱发了这种惯常行为;最后围绕暗示去设计,选择能够满足你渴求的奖赏行为,这样就可以改善你的习惯。一旦弄清楚习惯背后的机理,我们就有了超越习惯的力量。
所有的成功都归结于一种习惯,就是把成功所必需的事情坚持下来,只要我们每天都坚持好的习惯,完成一个个小目标,就离成功又近了一步。行为变成习惯,习惯养成性格,性格决定命运,让我们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