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读书心得】 白鹿原读后感
很久没看这么长的小说,很多地方写的特别细节,比如人的内心,比如某些动作,有时候在想如果作者陈老没经历过应该是写不出来的,不过有时候又怀疑不在一个年代怎么会能描述的这么细腻。
小说的故事和人名有时候会让我穿越到平凡的世界,透过这渭北平原的一个小县一个小村来看出整个大历史背景下的更换,有政治斗争,有革命斗争。
刚开头看到白鹿,本以为后面会有某种大机遇或者化险为夷的故事,但是出乎意料,白灵死的时候出现了白鹿,朱先生死的时候也出现了白鹿,没有惊喜,也许白鹿只是一种象征,象征着白鹿原上一个不平凡的生命消失。
不论哪个时代,即使再穷再落后,教育还是被人重视的,所以人们敬重朱先生,有点神化,可以预知未来,但是却代表着白鹿原的魂。
白嘉轩是把硬骨头,一生光明磊落,穷也不会坏了他的规矩,就像他说的一生做的唯一见不得人的事就是跟鹿家置地。他一生恪守着封建家规,族规,虽有时候过于迂腐,但他的人品绝对过硬。别人做错时不论谁就算自己儿子绝不手软,但是只要改了错,哪怕曾经伤过自己的会毫无余力去救。从不凑热闹,不嚼耳根,鹿子霖相比之下是个有些龌龊的小人。
作者没有加入个人感情去偏袒某个人,白灵的死收的有点紧,田小娥算是白鹿原不可或缺的角色,死的也平平淡淡。想象着黑娃最后能成就一些东西,最后也死了,有点小人之心的白孝文最后成了县长。
读后感精选: 《穷人》读书心得(篇二)
昨天我学了《穷人》那一课,这篇文章是列夫·托尔斯泰写的,我读过他写的许多文章,如:《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但《穷人》那一课让我难以忘怀。
这篇文章主要内容是:在一个寒风呼啸的夜晚,桑娜和渔夫主动收养已故邻居西蒙的两个孤儿的故事。
这两夫妇穷在从早到晚的干活也挣不了多少钱,每餐饭只有黑面包和鱼,有时连鱼也没得吃。但他们也有富的一面,他们的富表现在勤劳、善良,对人很关心,富有同情心。所以他们活的多姿多彩,有滋有味。
桑娜和渔夫宁可自己吃苦也要帮助别人的美好品质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