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巴黎圣母院范文
似乎只有维克多雨果的《巴黎圣母院》中卡西莫多和埃斯梅拉达之间的爱情受到人们的称赞,而副主教弗洛却被钉上了虚伪、阴险、心理扭曲的耻辱钉。
但弗洛洛在我眼里是个可悲的人。
“你会毁了我,你会毁了我。我应该预见到在第一天和第一个晚上。”“我的罪恶,我狂热的执念,折磨着我,嘲弄着我,纠缠着我,把我撕碎。我只有一个愿望,就是看到你唱歌跳舞的时候裙子飞起来。”事实上,即使弗洛罗有更多的错误,当我们读到上面的内心独白时,我们怎么能怀疑他对埃斯梅拉达的爱呢?你怎么能怀疑他经历了多少个日日夜夜?你怎么能不认为这个人值得同情呢?
压抑太久的东西总有一天会喷涌而出,就像火山口喷出的炽热岩浆,就像弗罗罗对埃斯梅拉达的爱。
炽热的火焰以吞噬一切的势头燃烧着。即使有黑袍的冰冷包裹,也无法阻挡炽热火焰的疯狂。
我们不能这样评价副主教:虚伪的伪君子,心理扭曲的坏人。因为,副主教弗罗洛也是一个悲惨的受害者。
弗洛洛不是天生的坏人。如果你仔细阅读他的经历和行动,你会发现他有太多优秀的品质。出生于名门望族的他,小时候被父母送进了大学“读弥撒,伴着经书长大”。他是“一个忧郁、严肃、认真的孩子,学习勤奋、敏捷”,从不大声喧哗,从不酗酒闹事,与其他同学相比简直是两个极端;在这个尖子生的心目中,人生的目的就是求知。“19岁之前,他的世界只有书籍、科学和知识”。
19岁时,巴黎的瘟疫夺去了他几乎所有的亲人,只留下了他的小弟弟约翰。他发誓为了他兄弟的幸福和命运献身于神职。不仅如此,出于深深的怜悯和“为弟弟投资功德”的想法,他还收养了被所有人憎恨和唾弃的卡西莫多,保护他,教他说话,让他成为巴黎圣母院的敲钟人。对于一个善良、严肃、忧郁、爱知识、爱亲人的副主教弗罗洛来说,虽然约翰是个失败者,一次次辜负了他的期望,但他的生活是平静而幸福的。作为副主教,他掌管灵魂;作为一个人,他充满了道德高尚。这时,“虚伪”和“伪君子”的名字与他无关,他是名副其实的君子。
然而,埃斯梅拉达出现了。
弗洛洛的爱情在他出生之初是痛苦的。作为一个渴求美的牧师,产生这种难以控制的情感是违背他的道德原则的,这种纠缠和选择必然会导致痛苦。与Faibis、卡西莫多和其他所有人相比,副主教的痛苦在于宗教和道德对他的爱的严格限制。他曾是道德天堂之王,现在却被一个女人拖进了“地狱”。他怎么能不痛苦呢?
他试图把自己更深地埋在书本和科学中,但失败了。试图让埃斯梅拉达远离圣母院,“眼不见心不烦”,但没有成功。——“我第一次、第二次见到你,我想第千次见到你,我想永远见到你!”当然,宗教禁欲的枷锁无法抑制人们对自由、美好、爱情的渴望。在第一次“吊死”埃斯梅拉达之后,已经走上堕落之路的弗洛洛,依然对美好的生活有着渴望:“他想象自己可以拥有一个充满和平与爱的生活。”
这一切都告诉我们,他是多么的纠结和痛苦。费比斯对埃斯梅拉达“爱”的强烈嫉妒,对费比斯的蔑视,对他深爱却一无所有所造成的不公和怨恨,对爱上一个人却得不到的痛苦和狂热,最终使他的理智消失。
强烈的嫉妒和占有欲,加上失去理智控制的头脑,过去的善良本性和“高尚”的道德原则,再也抑制不住他的疯狂和反常行为;对美好爱情的渴望不能让他变得正确。现在他正在去——的路上。
地狱的斜坡,又有什么好畏惧的?
走向疯狂的同时,弗罗洛也在走向自己可悲的末路,收获的必然是可悲的耻辱。罪恶已不可阻挡,悲剧已不可逆转;弗罗洛的可悲,已不可改变。
随着弗罗洛一句“谁也别想得到她”,绞索升起,绞死了他曾经的圣迹、爱情、希望;绞索落下,将弗罗洛本人也放入了他亲手为自己建造的地狱,绑上了亲手为自己竖起的耻辱柱。
得不到便要毁灭,这不是爱。弗罗洛产生爱没有错,只是他的爱太过残忍,需要这么多生命去祭奠。
可悲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