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巴黎圣母院范文
我登上了巴黎圣母院的钟楼。
克多·雨果在那里等我,为我讲述《巴黎圣母院》的故事。我的眼前出现了一个身影,慢慢显现出他的原始面貌,噢!他是多么丑,“那个四面体的鼻子,那张马蹄形的嘴巴,那只被茅草似的棕色眉毛所堵塞的细小左眼,那只完全被一个大瘤所遮盖的右眼,那上下两排残缺不全,宛如城堡垛子似的乱入遭的牙齿”,让人见了不禁感到厌恶。雨果告诉我他就是加西莫多,公认的“丑人王”,他从小被巴黎圣母院副主教克洛德收养,受尽了凄凉,就连原本健全的耳朵也因敲钟聋了,克洛德对他来说可以说是再生父母,出于感恩加西莫多对他惟命是从,甚至做出伤天害理的事——绑架爱斯梅拉达,这可以说是其初期的愚昧的感恩。因为这件事加西莫多受到笞刑的惩罚,可是作为幕后指使者的克洛德却若无其事的悄悄溜走,留下加西莫多口渴难耐地哀嚎,最终却是爱斯梅拉达不计前嫌为他捧来了水,加西莫多饮着甘甜的水,流下了他平生第一滴热泪,此时他的心灵也在发生微妙的改变。当爱斯美拉达被克洛德诬告判处绞刑行刑的前一天的忏悔仪式上,加西莫多心痛了,为了救自己的恩人,他奋不顾身地将爱斯梅拉达抱入了圣母院,悉心照料她。当目睹克洛德企图强爱斯美拉达,未遂后又将她骗
我抬起头仰望雨果,雨果将手放在我的额头上,我感到他掌心的温暖,回首望去。我看到了节日广场上的爱斯美拉达:“只见她的头部纤细,柔弱,转动起来如胡蜂似那样敏捷;身著金色胸衣,平整无褶,袍子色彩斑烂,蓬松鼓胀;双肩露,裙子不时掀开,露出一对优美的细腿;秀发乌黑,目光似焰;总之,这真是一个巧夺天工的尤物。”
是呀,她就是巧夺天工的尤物呀,像伟大的圣母一样,上天赐予了她令人艳羡的美貌,一颗像白云般纯洁的心,却又让她身世坎坷,出生不久,便被偷抱走,从此流落下层,与亲人天各一方。可是她却将所有的不幸欺侮写在沙子上,让风沙帮自己忘记,将感恩牢牢地刻在心灵之石上永远铭记。每一天对于她来说都是节日,她将自己的快乐分享给那些困厄痛苦的人们;她将所有的金钱给予给穷苦的孩子们,为了救甘果瓦甘愿和他结为夫妇,给加西莫多亲人的温暖。我惶惑了,一个遭受所谓上层社会唾弃的无依无靠的吉卜赛少女是什么让她每天像天使般快乐,活力四射?又是什么让她在那万恶污浊的旧社会里出污泥而不染,抛弃了自私自利,为了爱而存在?又是什么使她在趋炎附势的恶臭之风中孑然而立?是什么是什么,雨果你告诉我,你让我去用心去体味,去回望!哦是感恩,是对自然的感恩,对社会感恩,对那些辛勤工作,虽饱受压迫剥削,仍对命运充满感激的劳动者的感恩。我们能够来到这个世界,本已是造物者的的恩惠,然后为了衣食住行,以及永无止尽的贪欲,我们只知一味索取,就像一个长着大口的怪物吞噬所能获得的一切财富,可是还永不满足,认为这个世界欠自己太多,可是扪心自问我们所获得这些都是谁问我们借了应该还给我们的嘛?!殊不知即使自己用自己的一生也无法偿还所被给予的恩惠。我想到了为了探索未来社会发展方向而终身贫苦遭受驱逐的卡尔?马克思,为了中国航天事业几十年如一日放弃国外声名利禄的钱学森,为了坚持“日心说”真理而被活活烧死的布鲁诺以及那些为了人类社会及未来默默奉献一生的开路者引路人,他们既不是疯子和傻蛋,也不是异端者,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是普通人,只不过自小就知道自己活在这个世界就享受着别人的恩惠,并用感恩激励自己前进成长,并用一生去回报。再想想
在感恩中成长的爱斯美拉达怎能不因回报而快乐,她生活在一群贫贱但懂得感恩的人群中,诠释人性的魅力。雨果走到我面前,我们相视而笑他身后是一些可爱的人们,逝去了,精神仍活在书籍和人们心中的天使。钟塔上的钟声又响起了,爱斯美拉达翩翩起舞。我从书桌旁站起,手中仍捧着《巴黎圣母院》,噢,刚才我与雨果有个约会。伸伸懒腰将书轻轻地放回到书架上,默默凝视着先人的思想,感受着他们的恩惠,去感恩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