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参考]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
今天我看了《尼尔斯骑鹅旅行记》的第1—3章。主要讲述了从前有个叫尼尔斯的小男孩,因为调皮捣蛋捉弄了小精灵,于是被小精灵变成了小人儿。变成小人儿的尼尔斯能听懂动物们的语言,为了保护家里的财产————一只白鹅,他忘记自己已经变成了小人儿,当他抱住大白鹅的时候反而被大白鹅带着飞上了天空。尼尔斯和大白鹅跟随雁群开始了长途飞行,但当雁群知道这个男孩是个人后都很害怕。后来,男孩从狐狸嘴里救回了一只大雁,雁群才开始接受他。男孩和雁群来到了一个村庄,无意中听到两只猫头鹰的谈话,他们谈论到自己,还提到了怎样才能变回人的事情。男孩非常高兴,他终于知道怎么重新变成人了。
看完这部分故事给我一些启示:首先,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天下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其次,没有一条通向光荣的道路是铺满鲜花的。第三,要与别人友好相处,我们怎样对待别人,别人就会怎样对待我们。第四,别人有困难的时候提供援手,这是我们应当做的,也是结交朋友的重要途径。
教你写读书心得: 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书心得范例
寒假里,我读了一本课外书,书名叫《尼尔斯骑鹅旅行记》,读完之后,我在书中受到启发和极大的鼓舞。
书中小主人公尼尔斯从小就不读书,每天睡觉、吃饭、调皮捣蛋,被老师责备。为此,爸爸妈妈操碎了心,调皮的尼尔斯经常戏弄家里养的奶牛、鹅和小鸡。在一天早晨,尼尔斯的爸爸妈妈出去做礼拜。尼尔斯戏弄了小精灵,小精灵生气的报复了他,对他施了法术,变成了一个巴掌大的小人。
家禽雄鹅看见一群大雁飞过,怦然心动,向天空飞去,带走了尼尔斯。在和大雁飞行的路程当中,尼尔斯救了雄鹅。阴险的狐狸密尔斯当要攻击大雁时,尼尔斯挺身而出救了大雁。在尼尔斯被小人捉走之后,聪明机智地逃了出来,先是狐狸、水貂、水懒的出现,伤害大雁。经过多次磨难尼尔斯学到了很多知识。
在飞行中,它们也有欢快的时候。他们组织了“鹅之舞大会”,鹤做出了令人不可思议的各种各样的动作,让所有动物们有无翅膀都想飞起。随后,大雁和他的朋友灰雁,去了厄兰岛,那里真的是天堂。经过磨难后,尼尔斯变得更坚强,爱护动物们和保护行为。大雁告诉尼尔斯人类和动物也能产生感情。告诉尼尔斯,爸爸妈妈为他生了一场大病,立刻回家看望爸爸妈妈,人类毕竟不能和动物在一起。经过这次出走,尼尔斯长了许多没有见过的恶险。得到极好的办法解决。变成了一个好孩子,也变回了原来的摸样。
我们都在一天天成长,在不知不觉中懂了许多,理解很多。我要向尼尔斯好好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