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读书笔记。
印象管理,就是我们使用的沟通策略会如何影响他人看待我们的方式。每个人在事实上都有几个自我,有些是隐私的,有些是公开的。大部分人都在有意识或无意识的以一种有助于建立在自己和他人眼中的理想身份的方式进行沟通。沟通者只有在面对面坐着的时候,也就是能在看到彼此表情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进行面部模仿,比如用微笑或者是表示同情的的表情来回应对方的信息。我们大部分的行为都带有发送信息给别人的目的,其实就是在做印象管理。
我们会不由自主的进行着印象管理,目的有几种:
为了开始和经营关系。如果你想进一步去了解一个人时,你会自然而然的想要呈现出最棒的一面,表现的迷人、机智或者文雅等等。
为了获得别人的顺从。为了让熟人或陌生人合理的对待我们,比如我们会友善的和并不特别感兴趣的邻居聊天,以便在有问题时可以相互帮忙。
为了保住别人的颜面。我们更改自己的形象有时候是为了满足别人对我们的期待。还没有懂得印象管理重要性的孩子可能会直接说出“你怎么那么胖?”这类的话,而长大一些后的我们就不会再这样直接说出这样的话了。
为了探索新的自我。这也是一种提升自我的手段。比如尝试不同风格的服装,以便观察这种新尝试是否会改变别人对待我们的方式和我们思考和感觉自己的方式
在面对面沟通的时候,人们通过举止、外貌和配备三个方面来管理印象。举止包括语言和非语言行为。例如有的医生会友善的和病人交谈,有的医生则表现出冷淡的态度。交谈的内容构成了沟通者的大部分举止。非语言行为在创造印象时也扮演着重要角色,一位带着微笑和你握手的医生和一位只会对你点下头的医生给人的感觉是大不同的。语言沟通适合表达想法,非语言行为能实现重复、替代、补充、强调和否定语言沟通。当语言信息和非语言信息出现冲突时,沟通者更倾向于依赖非语言信息。fW76.coM
外貌是人们用来塑造印象的个人化方式,有时候外貌是职业形象的一部分。比如医生的白大褂和警察的制服。人靠衣装马靠鞍也是这个道理。外貌出众的人往往能获得更多的社会利益。
配备是指用来影响别人如何看待我们的物理工具。汽车就是人们管理印象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有时候是根据自己的喜好来做出选择,有时候是为了给别人看而做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