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王梦》有感-读后感:狼情·狼爱·狼道fw76.Com
你知道狼的世界是怎样的吗?你知道“狼情”、“狼道”是什么吗?所有这些关于狼的疑问,你都可以在《狼王梦》这本书中找到答案。
《狼王梦》这本书文笔生动,故事情节引人入胜、扣人心弦。我刚刚读了开头,就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直到一口气把它读完才肯罢手。
《狼王梦》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一个悲情故事:在尕玛尔大草原上,有一只叫紫岚的快要分娩的母狼,它很饥饿,于是它去鹿群中叼走了一只小鹿,但是由此却遭到了一只大白狗的追击。在逃亡的路上它产下了五只小狼崽。在母爱的伟大力量下,它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奋不顾身地赶跑了猎狗。之后草原上下起了暴风雨,一只公狼崽被冻死了。在紫岚和它死去的丈夫黑桑的心中,有一个伟大的梦想,那就是培养自己的一个孩子在未来成为狼王。于是它先着手培养大儿子黑仔,但是很不幸,黑仔被它们的敌人金雕吃掉了;接着它又培养二儿子蓝魂儿,但是蓝魂儿误入了猎人的陷阱,紫岚想尽办法也无法将它救出,为了不让儿子落在猎人的手中受到侮辱,紫岚狠下心咬死了自己的儿子,并把它的身子咬成两截带走;最后它又培养三儿子双毛,但是双毛却在争夺狼王宝座就要成功之时功亏一篑,战败身死了。当它最后一个孩子——女儿媚媚快要分娩的时候,杀死它大儿子黑仔的敌人金雕又一次出现了,为了保护自己的狼孙不受到伤害,紫岚英勇的和金雕同归于尽。
看完这本书,掩卷沉思,我深深地体会到:母爱是伟大的,天底下所有的母爱都是伟大的。要不是因为对自己孩子的爱,紫岚就会放弃蓝魂儿、双毛和媚媚,去和卡鲁鲁再婚,开始一段新的生活;要不是因为对孩子的爱,紫岚就不会不惜冒着生命危险去救蓝魂儿;要不是因为对孩子的爱,紫岚就不会费劲心机地去培养双毛,哪怕导致自己的一条腿被折断,成为一只跛腿的狼;要不是因为对孩子的爱,紫岚最后就不会为了保护自己的狼孙而和金雕同归于尽……
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我还体会到:狼在一些时候,有些太不近情理了。比如,紫岚在产下五个狼崽后,草原上突然下起了暴风雨,一只狼仔被冻死了,因为没有食物,为了生存竟然吃掉了那只冻死的狼仔;又比如,紫岚为了不让猎人活捉蓝魂儿,竟将它的头咬下来,再把它的身子咬成两截带走;再比如,双毛在狼王之战一败途地,紫岚竟然袖手旁观……虽然这些似乎不符合我们人类的伦理道德,却符合“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狼道”。
让我们一起走进狼的世界,去探索更多关于狼的秘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