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我闲暇之余,我都会看一些课外读物。其中有一本书名叫《犟龟》,这本书我虽然已经读了很多遍,但是我还是非常喜欢读。因为我被故事里的小乌龟陶陶所感动,每次读完都有不同的收获。
《犟龟》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这样的:有个叫陶陶的乌龟从鸽子夫妇那里得知狮王二十八世的婚礼庆典,大的小的,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可以参加。陶陶想了整整一天一夜后,终于拿定了主意,踏上了去狮子洞的路。动物们都劝阻她,嘲笑她,因为他们觉得对她来说这路途实在是太遥远了。但陶陶却总说:“不行,我一定要坚持下去,我的决定是不会改变的。”最终,她越过种种障碍,终于到达了狮子洞。但二十八世的狮王却在和老虎斯斯的战争中死去了。但最后她却参加了狮王二十九世的婚礼庆典。
在乌龟陶陶艰难而漫长的跋涉中,有两个片段使我深有感触。一处是陶陶遇到蜗牛师师时,师师对她说:“你真不幸!你应该朝南走,而不是朝北走,你完全走错了方向。如果你一开始走对了方向,可能你还有点希望。”但陶陶却斩钉截铁地说:“我会准时到达的。”读到这里,我体会到乌龟陶陶遇到挫折时仍然坚定自己的想法,要是换作是我,遇到这种情况,之前做的努力都要前功尽弃,需要重新开始,不知道我可不可以承受这样的打击。第二处是陶陶遇见乌鸦智者阿嚏时,乌鸦告诉她,狮王二十八世在与老虎斯斯的拼杀中身负重伤,不幸去世了。你不可能去参加一个早已死去的人的婚礼。这个消息对于陶陶来说是一个绝望的打击。让她此行毫无意义。但是让我很震撼的是:陶陶并没有停止她的步伐,还是日夜不停地赶路。她这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
《犟龟》是德国作家米切尔·恩德的一部绘本作品。我想作者是想告诉我们:不要轻易放弃,不懈的坚持会使自己离梦想更近。我们可能都是一只爬得很慢的乌龟,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就能到达梦想的终点线。每个人读了《犟龟》可能都有不同的收获,正如梅子涵教授说的那样:我们都会上路。那是做人的一世、做事的一生推辞不了的。它是响应了心底的一个愿望、或是响应了远处的一个邀请。同时也记住这个哲学:上了路,就天天走,总会遇见隆重的庆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