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先贤说:一日无书,百事荒芜;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外国大作家高尔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不错,书是我们的良师也是益友。最近我和作家林海音交上了朋友,并读了她的《窃读记》,我被她那种对读书的执着深深地震撼了!
《窃读记》这篇文章主要记叙一个名叫林海音的小女孩每天都去书店里看书,她很快乐也很惧怕,因为没钱买所以只能去偷偷的看,每次去看书都是提心吊胆的。她每次读完书后,精神之田就会有一种丰收的喜悦,虽然长时间的看书眼睛会很难受,身体很疲惫,腿站的也很累,但是心灵却得到了成长。并最终成为一名大作家!
看完《窃读记》,我感觉到作者对书的渴望是强烈到了极点,见到一本好书,就会像一匹恶狼见到一块肉似的,贪婪的读着。如果拿我和作者相比,赢我不在话下,也使我感到很惭愧。作者在没有钱买书的情况下偷偷的上书店提心吊胆的去看书,而我却有良好的条件,根本不需要偷偷的去看书,还不珍惜,那么多书买来之后随便翻翻就完事了,放在柜子里,多长时间都不读一次。与小作者相比,我真是当之无愧的生在福中不知福啊!
读完这篇文章后,我深深感到了一个爱看书的人将来必定有所成就,一个不爱看书的人是很容易被社会淘汰的。从此后我就有意无意多找一些有意义的书籍去看,刚开始也很难进入角色,专心不起来,表面上看我在读书,其实我的心早就飞到九霄云外去了。我的这种态度与《窃读记》中小作者形成多么鲜明的对比啊!幸运的是每当我想放弃时,林海音那种执着的读书情景又出现在眼前,难道我比不上一个小女孩?对,我不能输!有了这动力,我再次回到书海中。于是我还制订详细的读书计划,慢慢地,在近一个月时间里,我像一匹饿狼贪婪地阅读着,古代经典《弟子规》让我懂得孝顺长辈,为人处事;《爱的教育》中同龄人一个个真实而友爱的故事让我感;《昆虫记》作者带我走进一个五彩斑斓,有趣而神秘的动物世界读书让我痴迷,我像一只小书虫在书页中不知疲惫地啃,读书让我疲惫,同时也让我快乐!
读完《窃读记》让我受益匪浅,人要活到老学到老,读书亦如此,一定要牢牢记住,我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