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分享] 作文: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读后感精选
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当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会说:我把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民族的解放而斗争。这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说过的话,如今这句话成为我的座右铭。
这本书讲了一个十分令人震撼的故事,故事中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从一个活泼倔强的毛头小子,逐步成长为一个敢于反抗的少年,一个忠于革命的英勇战士,一个奋笔疾书的作家。他的一生充满了崎岖和坎坷,他一路上布满荆棘。但每一次,他都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跨过了荆棘,在缺衣少食,天寒地冻的恶劣环境下,保尔依旧顽强的工作,他与自然抗争与自我抗争。保尔这种不畏困难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我们现在,虽然生活在衣食无忧、和平、繁荣的生活中,但我们却失去了一种钢铁般的意志。如:有的同学天天好吃懒做,上课迟到,作业东拼西凑,遇到一点困难就不想克服,那做事怎么可能成功呢?上课还不认真听讲,那怎么会取得好成绩呢?又有什么资格去批判别人呢?又凭什么说别人做的不对呢?所以,我们要想成功,要想取得好成绩,我们一定要学习保尔的精神:坚持不懈、顽强拼搏!
记得有一次,在我放学回家的路上,途经一条正在修筑的公路。我看见了好几位晒的满头大汗的工人叔叔,他们在烈日的曝晒下拼命地干活,为了给我们建造一条平坦的道路。我不由得发出:唉,叔叔们真辛苦啊!比较一下,我坐着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是多么幸福啊!这些工人叔叔们,为了节省时间,休息时也就拿个馒头就个咸菜,凑凑活活的吃顿饭,而我们吃顿饭还要挑三拣四,不合胃口还和妈妈生气工人叔叔们的这种不畏烈日、不畏严寒的形象,正和保尔一样,永远留在大家的心中。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使我明白了这样的道理:我们应该像保尔一样,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人。要为了自己的理想:不怕牺牲自己的努力;不怕挥洒自己的汗水;不怕苦不怕累,坚持不懈,永不服输!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对自己、对社会有用的人!
著名作家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是苏联文学史上的一位传奇性人物,他早年入伍,一生都致力于革命工作。由于长期处于艰苦的斗争环境之中,他的健康受到了严重的损害,但他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借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以纸笔为武器同病魔作斗争。
全身瘫痪之后的尼奥斯特洛夫斯基,是在病榻上创作并完成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长编小说的。我看过三次这部小说,都是在不同时期看的,每次看的感触都不一样,最初看的时候兴趣不大,前两次都没能完全的看完整本书,真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而小说的主人公,青年布尔什维克保尔?柯察金时刻都在战斗!
保尔是个爱恨分明、疾恶如仇的人。沃希利神父曾歧视凌辱过他,往往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神父就把他赶出教室,还有接连好几个星期都罚他站在角落里,而且从不过问他的功课,由此造成他不得不在复活节前同那几个功课不及格的同学一起到神父家里补考。他们在厨房里等候的时候,保尔就将一撮烟末儿撒在复活节蒸糕用的面团上,最后被神父开除。保尔绝不会饶恕欺负他的人,即便是稍加侮辱,他也不能善罢甘休。当然,他也不会轻易忘记神父冤枉的这一顿毒打,但他只是怀恨在心,从不表露出来。即便如此,他也不怪罪他的朋友辛辽沙,因为那是他指使保尔做的。
还记得保尔给他的哥哥写的信:我的情况有点不妙。我已经住院了。他们给我开了两次刀了,流了不少血,但仍没人告诉我,这种情况到什么时候才算完。我已经完全下岗,找了份新职业生病。我的右腿已经残废,而且七年前我背上受过暗伤,他们告诉我这更加严重。哥哥,不要难过,要注意你的身体,别再一口气杠三百多斤了。压坏了,还得很费时儿地补它。时间给我们经验,读书给我们力量!
保尔当上红军后参加过许多战争,受过许多伤,他却没有放弃过要战斗的念想,他犯过不少错误,这都是缺乏经验,我们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犯了错不肯改过,因为年轻,甚至是无知,而最主要的是:在火热的战斗中,他没有睡觉;在对政权进行争夺的残酷斗争中,他坚持了自己的立场;在红旗上,也有他的几滴献血!保尔是勇敢的,为了救兄弟朱赫来拿起枪与匪兵作战而被抓走,而当时的他也只不过十六七岁的少年。保尔是坚强的,在与波兰白军的战斗中受了很大的伤,换绷带时,他一点也不畏惧,表现出的忍耐力让人深深折服,就算是得直冒冷汗,几乎失去知觉,他也决不叫嚷半声。
一个人怎么会如此坚强呢?我想不明白,总之,在这个暑假看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之后有许多感触,最大的莫过于是对作者和保尔的那种精神所震撼!由此我更懂得了,我们遇到困难时,别害怕,要学会勇敢和坚强,青春期的我们不要害怕犯错,总有一天我们会变得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