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后感。
《三国演义》是我百读不厌的一本书,每次读它,都有着不同的感受。
在幼儿园时,看的是连环画《三国演义》,它在我心目中是一个个传奇故事——“桃园三结义”“三顾茅庐”“赤壁之战”……我还明白了俗语“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肚子在唱空城计”……的含义。
在小学高年级,再读原著《三国演义》,它在我心目中是一本饱含人生哲理,有着非凡意义的鸿篇巨作。对里面的人物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我崇拜诸葛亮,从火烧新野、空城计、妙斩魏延中更突出了他料事如神的非凡智力。可他也并非神仙,比如,他让马谡去守街亭,导致丢失掉了街亭、柳列成两个军事重镇,一出祁山失败,自己也被降职。料事如神的诸葛亮尚且如此,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所以我们没有理由苛求别人和自己不犯错误,不应该因别人的一点过失而横加指责,也不应该为自己的一次考试失利而灰心丧气,更不能为自己取得的一点小成绩而沾沾自喜。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人,我们身上一定有这需要加以改进弥补的地方。
我还喜欢蜀国猛将张飞。长坂坡单骑救主,智夺瓦口,亦释严颜,可谓功不可无,只惜关羽一死,便失去了理智,无辜鞭打士兵,导致自己被自己手下的两名无名小卒杀死,还把黄忠、刘备和蜀国七十五万大军赔上了。一位名垂青史的大将,竟然败在了这儿,真是可悲啊!fw76.CoM
我还比较喜欢关羽。他降汉不降曹、秉烛达旦、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古城斩蔡阳,后来又在华容道义释曹操。他忠于故主,因战败降敌,但一得知故主消息,便不知千里万里往投。我认为虽降了敌,但最后还是回来了,不但仍算忠,而且还要算一种难得可贵的忠。《三国演义》表现关羽的方法也极简单:“丹凤眼,卧蚕眉,面如重枣,青龙偃月刀”,后来加上“赤兔马”,刮骨疗毒不怕疼,斩颜良,诛文丑,几乎变得天下无敌。
三国时期既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又是一个战乱的时代多少杰出英雄为了国家而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我们这些少年难道不应该向三国英雄们学习吗?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参考] 《三国演义》优秀读书心得其四
那是一个王者崛起时代的神话,演绎着英雄的本色;那是一段风起云涌的历史,抒写着神奇的故事;那是一曲千古流传的绝唱,散发着迷离的格调。三国的风是绿的,给人带来无尽的希望,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助他完成霸业。是什么打动诸葛亮呢?是荣华富贵,还是那至高无上的权力,是那众人赞赏的目光?不,都不是。仅仅是刘备的执着,刘备的谦虚,刘备的诚心。所以,诸葛亮就像那股山野清新的风,吹来了无尽的希望,让刘备看到诸葛亮为他的千秋霸业勾勒出的宏伟蓝图。三国的雨是灰色的,蒙蒙胧胧,让人看不清方向。
在夜色笼罩下,是什么?是曹操的眼睛,它让你头晕转向,让你分不清东西南北。三国的墙是金色的,掩盖了人心,一片泥金色的世界里,酒香四溢,佳肴美味,杂然陈前。餐桌上的是欢笑,笑脸下的是阴谋。谁也不知道,貂蝉的美貌让吕布失去了理智,失去男儿的血性,失去了他善良的本性。他太愚昧了,他不知背后有一支利箭已经对准了自己。三国的天空是红色的,血一般的红。关羽的义,打动了所有的人,凭他的义气,可以让风云变色,使天地动容。
他一脸红色,映在人们的心中,成为了人们心中大英雄。三国的月是金色的。花,染不透乡愁;雪,映不出山河;月,回不了故梦。何时才能圆?汉室江山何时才能统一?他唯有对月长叹。三国的色彩是永远都道不完的,唯有天空中高悬的明月见证了历史,见证了一切。让我们用心读三国,品三国,去感受三国史诗般的壮美。
[优质体会]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是中国第一部长篇章回体历史演义小说,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身为中文系的一员,对于我国的四大名著,我自然是要有所了解的。虽然这部小说是根据历史故事改编而来,其间夹杂着作者自己的观点,不能完全当做历史来看,只能作为小说来阅读。但是它还是具有一定的历史意义的。
《三国演义》讲述了东汉末年到西晋初年这几百年间历史上所发生的一系列事情,三国群雄争霸的形势写得淋漓尽致,其中的尔虞我诈和爱恨情仇使剧情更加充实饱满,更加吸引读者阅读。当然,里面的各种人物的刻画也是特别形象,每个人的不同性格都非常生动。其中有好几个人物让我不得不忽视。
曹操,在我看来他是一个矛盾的人。他足智多谋,却又心狠手辣;为民谋福利,却又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他聪明机智,善于随机应变,他实行了一系列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措施。同时他又有一腔热血,满怀抱负,对兵书有着强烈的热爱,在对朝廷失去信心后,他便开始了他的征程。但他生性多疑,也正是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他做出了很多狠毒的事情。孙权评价他说:“其惟杀伐小为过差,离间人骨肉以为酷耳,御将自古少有”。我个人认为这句话用来形容曹操再合适不过了。
刘备,作为蜀国的开国皇帝,他自然也是有过人的才华。刘备与张飞、关羽的兄弟情义是我非常佩服的。在我看来,张飞、关羽都是那种桀骜不驯,英勇无敌的人,可是他们愿意为刘备效力,这也归功于刘备的个人才干和他们之间的情谊。在我看来,刘备最正确的决定便是三顾茅庐请了诸葛亮这个军师,诸葛亮过人的谋略世人皆知,自是不必再说。他能请动诸葛亮为他效力,这也为后来的一系列战役的成功以及蜀国的建立作了铺垫。
而孙权,他的父亲孙坚、兄长孙策都是一等一的枭雄,他自然也不差。自孙策遇害,他接任孙策的位置后,虽经历了重重坎坷,但好在自己有能力,而且又多像吕蒙、周瑜等的忠臣,吴国建立也是必然的。
一口气读完整本书,感觉那么多年的历史就在自己眼前转瞬即逝,不禁感叹历史巨大的变迁。那些英雄已经成为过去,而他们的故事却流传下来为人们津津乐道。若现在的人们能吸取古人的优秀品质与足智多谋,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
心得范本: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怎么写
《三国演义》这本书我是百看不厌。不仅仅因为《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古典名著之首,而是这本书告诉了我很多做人出事的方法。
在这本书的众多人物中,我最欣赏的莫过于被称之为“智绝”的诸葛亮了。虽然最后蜀国灭亡了,但诸葛亮的忠诚和智慧却成了千古佳话。其中,在这本书中草船借箭一回讲的曹操攻打东吴,孙、刘联合抗曹时,东吴都督周瑜因妒忌诸葛亮的才能要以三天造十万支箭为由陷害他。而诸葛亮早以胸有成竹,借助天文现象顺利从曹营“借”得十万支雕翎箭,既保全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又促使了孙、刘联合的强化,造就了历史著名的“赤壁之战”的胜利。
从上面这个例子可以看出,当遇到困难时要以大局为重,借助有利机会,利用自己的知识,合理、正确的处理问题。使事情得以圆满完成。
心得阅读: 《三国演义》读书心得壹篇
今年寒假,我读了《三国演义》(少儿版)这本书,这本书的作者是罗贯中;罗贯中描写的三国具有很高的文学成就,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书中的人物个个栩栩如生,经常寥寥数语就令人物在读者面前鲜活起来,对于事情的发展,更是有条不紊,娓娓道来。
《三国演义》是以《三国志》改编而来,描写了刘备、孙权、曹操三分魏蜀吴的故事。《三国演义》中有众多英雄:刘备胸怀大志,对兄弟肝胆相照。关羽英勇善战,对兄长肝脑涂地。诸葛亮知识渊博,才高八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
在所有英雄人物中,我最喜欢、最敬佩的人是诸葛亮。诸葛亮原来隐居在卧龙岗,所以也称卧龙先生。刘备听说诸葛亮足智多谋、神机妙算,是不可多得的人才,曾三顾茅庐用真心打动了诸葛亮。最后,诸葛亮当上了刘备手下的谋士。第一次出战,关羽和张飞怀疑诸葛亮的能力,不听从调遣。因为诸葛亮拿到了刘备的“令箭”,所以二人不得不执行命令。刘备、赵云假装战败,将曹军领进芦苇荡中,借着风势,火烧曹军。与此同时,关羽和张飞火烧曹军粮草,几对人马前后夹击,令曹军狼狈不堪,仓皇逃跑。就这样,刘备带领的人马凭借着诸葛亮完美的计谋,以少胜多战胜了曹军。我看到此处感叹不已,诸葛亮不愧是一位出色的谋士啊!
我读完《三国演义》之后,感慨万分,心情久久不能平息……
【实用读书心得】 《三国演义》经典名著读书心得之一
读了《三国演义》,让我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一书主要讲:东汉末年,天下分崩离析,战争纷起。曹操、刘备、孙权三方势力逐渐崛起,形成魏、蜀、吴三国鼎立之势。三国逐鹿,造就许多各具特色的人物:通天文、知地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忠厚义气、有勇善战的关羽,勇猛过人、粗中有细的张飞,才华出色、心胸狭窄的周瑜,胸怀大志、知才善用的孙权,能文能武、奸诈阴险的曹操……演绎出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刘备三顾茅庐,诸葛亮草船借箭、七擒孟获,关羽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孙权,刘备,曹操赤壁之战等等。
在〈刘备三顾茅庐〉这一章众所周知。也是我就喜欢的一章。讲的是:刘备带着关羽、张飞去寻访诸葛亮。诸葛亮却出门了,不知何时回来。刘备回到新野后不久,又一次冒着大风雪带着关、张二人拜访孔明,还是没有见到诸葛亮,就只好留下一封书信拜访诸葛亮。到了春天,刘备又带关张二人第三次去拜访诸葛亮。三人来到草庐前,童子说先生在午睡。他们怕惊扰孔明(即诸葛亮)便在台阶下等候。过了一个时辰,孔明便醒来,得知刘备拜访忙出来迎接,诸葛亮被刘备的诚意所打动,终于当了刘备的军师。
读了这一段落,我懂得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虚心往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在生活中我也曾做过这样事情。在三年级时,我家那时还没有电脑。有一次,老师布置了有关电脑的作业。我就拜托同学帮我打一份。同学就帮我打印了。事后,我非常感谢她。后来我们成了很好的朋友了。
这本书给了我很深的启示:做事要诚心诚意,不要三心二意。不然会错失很多机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