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妈妈给我买了美国作家海明威的代表作——《老人与海》。
《老人与海》主要讲述了一位老人连续八十天出海都没捕捞到鱼,但他未曾放弃过,当他再次出海时终于捕捞到一条大鱼。然而不幸的事同时发生,在汪洋大海中,老人受到鲨鱼的袭击,勇敢的老人与鲨鱼展开了激烈的搏斗,最终打退了鲨鱼,安全回到了岸上。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脑海里常常浮现出一位瘦骨嶙峋、满脸皱纹的老人“驾驶”着小船漂浮在一望无垠的大海上,他的目光是那样的坚毅。我被他的执着深深的感动了。想着老人再想想我自己,我不禁汗颜起来。老人在遭受到一次又一次出海捕鱼而空手而归的打击时仍然不沮丧、不放弃。而我呢?总是遇到一点点挫折就灰心丧志。记得有一次,我与一位年龄比我小的乒乓球员打比赛,第一局我输了,第二局我又输了,于是我就放弃了拼搏的念头,越战越弱,最终败给了对手。其实我不是败给小球员,而是败给了自己薄弱的意志。如果我能有书中老人那样的执着、永不言败的精神,我想我也许不会失利。永不放弃和执着是奠定成功的基础。
书中还有一个情景使我难以忘怀,老人在漆黑的夜里,在汪洋大海中与凶猛的鲨鱼进行激烈的搏斗,最终老人凭他的智慧和勇敢打退了鲨鱼。我被老人的勇敢所折服。我也懂得了怎样去面对生活中、学习中的困难与挫折。遇到挫折时要像老人一样乐观地去面对,遇到困难时要勇于战胜、设法排除,这样才能将逆境变成顺境,才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今天的我们是祖国的未来,祖国科技的腾飞要靠我们。我们肩负着重任,我会以老人那永不言败,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激励自己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