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体会] 读《老人与海》有感:读后感500字
不久前,我读了《老人与海》这本书,它着力刻画了与一个即使在艰难的情况下也坚持大海搏斗、维持着生活的渔夫。
这位渔夫虽年事已高,却是坚韧的代表。他的渔船上挂着的破帆布,就像失败的象征,仿佛在向全世界宣告着老人捕不到鱼的倒霉运气,但是即便是这样,他也没有因为放弃,而是坚持出海捕鱼。
就这样,他的手上布满了老茧,皮肤也被太阳晒出了一块又一块的斑点,它的床也破得不能再破了,住的房子甚至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最悲惨的是,他最后一次捕到了一条大鱼,但大鱼竟然还被鲨鱼夺走了。即便如此,他也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有一次,他和小男孩去酒吧喝酒解愁,但第二天仍然迎着早晨的一缕阳光,乘着小船去捕鱼。尽管一天又一天地一无所获,但他也毫不气馁,这不仅是因为捕鱼是他赖以生存的手段,还是因为这已经成为了他生活中的一种习惯。
每次一读到这里,我便想起了现实生活中的自己。我常常因为一点小挫折而放弃、逃避,有时候我会因为考试不利而对自己失去信心,有时候我还会因为他人的批评而变得自暴自弃,这些挫折和那渔夫的窘迫相比起来,根本就是小巫见大巫。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希望我能以渔夫激励自己,热爱生活,学着坚强,勇敢面对生活抛给我的一切困难。
短评
读后感是小学阶段孩子们较为害怕的习作主题,要先读,要有所感触,还得能抒发感情或启发。小作者在进行习作时,没有泛泛而谈、面面俱到,而是以自己最有感触的地方为切入口,联想生活中的自己,从而写出真切的感悟与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