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感悟] 昆虫记读后感其五
你有没有注意到土壤里总是有许多奇怪的昆虫在爬行?如果是这样,恭喜你,你有机会成为下一个法布尔!
在法布里斯的作品中,昆虫似乎有着奇怪的想法、个性,并且变成了精灵,每天都在为它们最喜爱的生存事业而努力。
"也许三个月前,当他还年轻的时候,他独自在这里为自己和他的后代努力工作。他每天都很累,只有现在才能休息。不,它仍然没有停止工作。它仍在用其微薄的闲置产能保卫家园。他不能再做母亲了,但他仍然可以为家人看门,抵御不速之客。”这段话来源于《昆虫记》对隋峰门卫的介绍。乍一看,这一段似乎很普通,但仔细阅读后,却令人感动。当他年轻的时候,他为他的家庭奔忙。当它变老后,它仍然会尽最大努力来保卫家园。在这个世界上,难道我们的许多人类母亲不都是这样吗?他们为自己的孩子伤透了心。虽然他们长大后无法帮助他们的孩子,但他们的心中仍然充满了母爱,他们想做得更多。妈妈,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是世界上最温暖的!
昆虫世界太神奇了!在我读这本书之前,我不知道管虫会穿“衣服”,松毛虫会预测天气,小蜘蛛会用丝线到处飞。现在我知道了一切。一些动物的思维方式高于人类。例如,当红色黄蜂离开食物去产卵时,它们使毛虫变得不动和无意识,而不是杀死毛虫。这样,他们可以“免费”保持食物新鲜。另一个例子是,当你放弃你的腰去抓蜘蛛取卵时,你只抓小的,这样每一只都可以让小昆虫吃一餐,而且你可以每一餐都吃新鲜美味的食物。
丰富的故事让我思考。看着它,似乎所有这些昆虫都跳出了书本。我真的很感激这个有着细腻感情和深刻思想的天才。凭借哲学家的一般思维、艺术家的一般观察和作家的一般叙述,我打开了昆虫世界的大门,甚至打开了科学的大门。它使我能够再次接触大自然,了解大自然中昆虫的奥秘。
法布尔用一生的努力写下了《昆虫记》。研究昆虫是他的爱好。他的研究成果被广泛流传于书籍中,这是他的选择。
通过这本书,我想:只要我们相信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自己的潜力,我们就应该有勇气和毅力去追求真理,我们感兴趣的事情就应该开始和结束。即使你的追求对别人来说是无聊、孤独和无聊的,只要你有毅力和信心,你一定能创造奇迹。
[读后感借鉴] 昆虫记读后感优秀范本(经典版)
“世界上很少有人会从事这个职业的,我们也不指望从这份工作中挣钱,但是我们不必介意,因为能获得很多有趣的知识,从某种意义上看,这比任何一个职业都有意思。”
这是在《昆虫记》中摘出的法布尔对自我工作的看法,是的,像观察昆虫这一行业确实从事的人寥寥无几,因为从中得不到一分钱,但为什么法布尔会从事这一职业呢?是出于对昆虫的热爱吗?没错,在他的野外实验室中,法布尔就把昆虫当做人类,甚至当作自己的朋友,非常的尊重和喜爱它们,以至于忘我的融入到昆虫的世界去体验昆虫的乐趣。由于法布尔对昆虫的喜爱,有时法布尔在研究与记载的过程中也不忘用生动的话语把它们形象的比喻一番,比如描写蟋蟀的一句话:“上面一对则是控制码擦得器具,蟋蟀只用了其中4个发音器就能将音乐传到百米之外,可以想象它的声音多么急促。”还有描写蜘蛛的一句话:“这些即将结束生命的‘苦行主义者’不愿死在蜂房里,于是他们自行解决了葬礼,让自己跌落在土穴下面的坑里……”可想而知,法布尔对昆虫的喜爱是多么深,深到这位“昆虫世界的维吉尔”宁可为昆虫设计一套结婚礼服,也不会动脑筋去参加上流社会的晚宴。
在《昆虫记》中,我们不仅可以学到昆虫学,还可以学到昆虫学以外的东西,比如解刨学和化学,法布尔用生动脱俗的语言把几门枯燥乏味的科学描绘的有声有色,而且在他的语言中没有半点虚假,因为他坚持“科学可以被修饰,但不能被修改。”这使我们能在昆虫记中学到真实可靠的科学,而且能把他们好好吸收。而我每每在享受科学的乐趣中,法布尔老人为此付出的艰苦劳动,我却毫无体会。后人总是站在前人肩膀上远眺,人类才得以进步。这使我感受颇深。
《昆虫记》不但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着作,更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它让我了解了为自己喜爱的东西而付出一切去追求的精神,了解了一种追随远离尘嚣世界的高雅情趣,更重要的是让我懂得了什么叫做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