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听说过这本书——《夏洛的网》。但并不怎么在意,曾在书店断断续续的读了几个段落,快就过目忘记了。再次见到这本书是在朋友那边。书被朋友精心的包着,小心翼翼的捧着,生怕弄脏。我不以为然地问她,有那么好吗?是我的宝贝。她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记起我的好奇,难道真的很好吗?我恳请借我细读,踌躇之后终于借给我,真是一本好书,别弄脏,她说。
我一口气看到底,果然被故事竟深深打动。
故事恰好是在一年中发生的。从威尔伯是一只落脚猪,终逃不过被杀的命运。到它和一只叫夏洛的蜘蛛成为朋友。再到看似那样渺小的夏洛却说:“让我来帮你。”于是夏洛用它的网在猪棚中织出“王牌猪”、“了不起”等字样,那些被人类视为奇迹的字让威尔伯的命运整个逆转,最后威尔伯终于得到了比赛的特别奖和一个安享天命的未来。而就在这时,蜘蛛夏洛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
从一开始夏洛许下坚定的承诺,为威尔伯想主意,费劲了全部的脑筋,到夏洛一到傍晚就扯掉网,一刻不停的编织着,一直编织到所有的人都睡觉了,连老鼠坦普尔顿半夜从垃圾场回来的时候,她还是那样坚持编织着。再到她召开会议,为威尔伯寻找更好的词语,然后又接连不停地编织着,最后在那样重要的产卵工作中,它都肯拖着疲惫的身体在集市上为威尔伯做完了最后一件事后,而她却永远的留在了那里。夏洛把毕生的精力都投入其中,直到死亡的那一刻,她都不要求任何的回报。
书中字里行间久久回荡的是一种浓烈的情感——友谊。夏洛的一声“再见”,伴随着曾经的蛛丝随风飘散。她已经在我们心中,留下了一张夏洛的网,它是那样的可贵,那是用财富买不来的,友谊是光,它将永远存在,成为永恒。
眼前浮现着威尔伯和夏洛的友情,夏洛坚守深厚友谊无私的为威尔伯奉献着自己,奉献着自己的生命,两者是如此的和谐。
而我却陷入久久的思考——
我们只有一个的地球,广袤的大自然,动物们,也像夏洛一样为我们无私的奉献着、向我们表现出友好,传递着友谊的讯息,我们的衣服,我们的食品,我们的日用品……无一例外的都是自然和动植物给予我们的。但是我们呢,却并没有像夏洛和威尔伯一样呈现出那样和谐那样动人的画面,我们人类,留给它们的,却是虐杀,却是破坏。
我们肆无忌惮的释放废气,排放废水,放任废弃电池和农药对环境的污染,任意砍伐树木、挖掘河沙、偷猎动物,不知不觉间,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臭氧层被破坏、宝贵的水资源被污染,水土流失、空气混浊、动物灭绝,地球已不堪人类的无穷无尽的攫取!
不知道我们在赞颂夏洛的同时,有没有想过自己,口口声声说着这种奉献是伟大的,是令人感动的。可是我们一方面却无视了大自然,动物给予我们的奉献,而是以残忍的手段来对待它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扪心自问,向夏洛和威尔伯学习,与自然建立和谐、建立友谊呢?
读完,已理解朋友为何对这本书的珍重,终于知道友谊的分量。但更懂得,当我们面对大自然对人类奉献出无私友谊时,我们是否也该懂得感动,懂得珍惜?
这本书捧在自己手里,沉甸甸的。
【读书有感】 《夏洛的网》读书心得(一篇)
我的一个“名著里的偶像”
——梦想征文
提起“名著里的偶像”,有的人会想到坚毅顽强的鲁滨逊,有的人会想到善良勇敢的桑桑,有的人会想起“以文字为刀柄”的文学家鲁迅,有的人则会想到《水浒传》中那108位大义凌然的英雄好汉……
而我的偶像,却与众不同——它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却感动了许多人;许多人忽略了它的存在,而它却依然默默地为朋友付出;即使走到生命的尽头,它的心中也依旧挂念着朋友……它,就是夏洛。
夏洛,尽管它只是一只小小的蜘蛛,但却带给了我太多的启迪、太多的感动和太多的思考。《夏洛的网》这本名著,使我对这只小蜘蛛产生了深深的敬仰之情——那时那地,它就成为了我的偶像。
友谊的忠诚
与茫茫宇宙相比,夏洛的存在不过是微若尘埃,但它却用自己对友谊的忠诚感动了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的人们。在威尔伯即将面临“杀身之祸”时,夏洛在它背后默默保护它,告诉它“有我在,不用怕”;在威尔伯因为传言而紧张得惶惶不可终日时,夏洛为它加油打气,给它支持与希望;在威尔伯成名并要去参加比赛时,夏洛依旧陪伴在它身边,静静地安抚着它。夏洛就这样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友谊的赞歌,当歌声结束,夏洛的生命也随之凋零,但它不后悔——因为,它拥有一个最好的朋友,这就足够了。
生命的意义
夏洛对威尔伯说过:“我原本只是一只小蜘蛛,可能我只有碌碌无为地织一辈子的网、捉一辈子的昆虫,是你让我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如果没有你,我的生命会暗淡无光。”我不知道夏洛说这句话时的心情是怎样的,但我可以用心感受到,这平平淡淡的话语背后藏着一颗真挚的心。夏洛的伟大在于它愿为友谊默默付出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尽管它伟大的行为无人歌颂,但它也依旧快乐满足——因为这是它生命的意义。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尝试着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像夏洛一样,为之奋斗与付出,即使生命凋零,也永不后悔。
无悔的付出
我不知该怎样评价夏洛对威尔伯的付出,因为这种付出是无法言语的,它跨越了动物之间的种族,诠释了友谊的真谛。这种付出在一些人看来是愚蠢的,但在夏洛的眼里这一切却是非常值得的。朋友之间的交往贵在真心实意,夏洛和威尔伯的友谊便是如此,两颗心照耀了彼此的世界。因此,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夏洛仍然为自己的付出而骄傲与幸福,从来没有感到后悔。这样无悔的付出,抛开了利益,抛开了身份,抛开了名誉,这才是我们人类应该学习的吧。
夏洛只是一只小蜘蛛,但它却编制出了一张爱的大网,这张网挽救了威尔伯的生命,更激起我们心中无尽的爱与温情。我想夏洛会是我一辈子的偶像,而我也会努力地如它一般呵护我的友谊、体会生命的意义、默默无悔的付出。
夏洛,myhero,mys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