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后感: 堂吉诃德读后感
利用这个寒假的时间,我终于读完了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这本名著。我的内心五味杂陈,这是一部让我的心情感到很复杂的小说,它让我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让我备感沉重。
最开始我只是在书里面随意地翻看了一遍,根本没有看懂啥意思,就觉得堂吉诃德是个傻乎乎的人,整天以为自己是个骑士,到处“行侠仗义”,后来还有个追求名利的桑丘跟他一起踏上荒唐,自欺欺人的征途。
书中记叙了唐吉诃德的两次出行旅游,最终被朋友带回了家。可堂吉诃德这个人,给我的印象是多种多样的。他时而是一个疯癫可笑的骑士,疯子,时而又有理性,讲道德,显然他是饱读诗书,十分有正义感的法国绅士。在许多危机关头总能体现出他的英勇果断,并在一些细节上可以体现出他的宏图大志,好在最终他清醒了,却落得了一个悲惨的结局。
他一心追求正义,成为令众人啼笑皆非的疯子,落得个狼狈不堪的下场,是他的观念造成的。他宁可舍掉性命,却绝不放弃理想,他之所以尊重自己的性命,就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他的侍从桑丘的确很傻,且又痴中有黠,可是他对主人很忠实,知恩图报。他既是堂唐吉诃德的陪衬也是他的对照。只是前者注重理想,后者在乎现实而已。
其实,我很敬佩唐吉诃德的理想:坚持自我!于是,我在想一个人一直坚持一种对的东西,而且只是做法上与其他人不同的时候,为什么就被视为另类,而且不断被人取笑呢?当今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名人,如马云,马化腾,比尔盖茨等这些著名的人物,他们或许也就永远没有成功的日子,也自然不会取得像现在一样的成就。马云曾经说过,他在坚持自己的理想创业的时候,以前也经常被人说是骗子、疯子……但是他却一直在坚持着自己认为是正确的理想。而今的马云已经成了家喻户晓的成功人士了。这些都跟堂吉诃德一模一样,但是书中的堂吉诃德最后郁郁而终,而现实中的马云却春风得意。
我所说的这些想法也许不成熟,但我也想像堂吉诃德那样,成为一个惩恶扬善的大英雄。但这距我现在还很遥远,我当下首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读后感:《人生有何意义》读后感(标准示范)
此书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生命本没有意义,你要能给它什么意义,它就有什么意义。与其终日冥想人生有何意义,不如试用此生做点有意义的事……”
除此之外,我想说这本书是除了《莫失莫忘》外我看得最纠结的一本书了,我想以后我还得复看才行。
书中一些话我印象深刻,如“这都是由于学校里所教的功课,和社会上的需要毫无干涉。”不禁让我想到如今的社会现象,固然如今学校所学还是有点用处,但很多大学生毕业后从事的工作与所学专业不对口。况且如今大学生多如牛毛,就业就更是问题了。
再如“充分提倡拜金主义”,胡适先生提倡的拜金主义是为了人人要挣饭吃,可如今的拜金却让人难以费解,为了物质,可以放弃自尊,不自爱,不自重。倒不是说这些人没饭吃,找不到工作,只是虚荣心使得这些人迷失了自己。不知这些话有没有过激,实在是个人看法。
胡适先生确实从国外学到不少东西,一些建议如今还大有用处。对于那时的不少运动的看法,个人看来太过客观(冷酷),细细想来倒也没错,只是心中有点难受,待到我阅历丰富些再来看这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