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漫长的暑假里,我阅读了金庸老先生的经典小说着作《射雕英雄传》。这本书主要叙述了一代江湖大侠郭靖的成长故事。
郭啸天和杨铁心是一对义兄。最后都牺牲在叛徒手中。郭啸天之子郭靖,杨铁心之子杨康,分别在江湖上有了不同的命运。杨康慢慢堕落,最后变得奸诈无比。而郭靖凭借他的憨厚老实,屡屡得到大侠相助。最后郭靖得到桃花岛主黄药师之女黄蓉相助,成为一代武术宗师,而杨康因为四面环敌,最后客死他乡。
在这本书中,可以看得到金庸先生的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在书中,涉及到了中医,道家,儒家,佛家,民间习俗等知识。书中很多地方都出现了风花雪月的诗句,对联。黄蓉时常和郭靖讨论历史人物,而诗经中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也用在了黄蓉做的汤中。
而从书末尾处的”自来英雄而为当世钦仰、后人追慕,必是为民造福、爱护百姓之人“更是体现了作者金庸对英雄的理解。射雕英雄传一书,为金庸先生的代表作,自然有其突出之处。
文中每个人物都呼之欲出:,老实笨拙的郭靖;机智聪明的黄蓉;奸诈的欧阳锋等。而我最喜欢的任务便是洪七公。
我喜欢他有三个理由:
一:为人光明磊落,从不干偷鸡摸狗之事。
洪七公性格豪爽,从不喜欢暗中偷袭。这让我对他升起一种敬佩之心。因为这同时也代表了他对自己的内功以及”降龙十八掌“的自信。
二:为人行侠仗义。
记得他喝斥叛徒时,说本叫花一生杀掉两百三十二个人,全部都是十恶不赦,罪该万死之人。今天你就是第两百三十三个!洪七公在我看来是一代大侠,因为他行走江湖,眼睛里揉不得沙子。凭他无上掌法为民除害。
三:为人风趣幽默,洪七公最喜欢开玩笑。
如恶虎拦路变成傻狗挡道,青龙取水变成臭蛇喝水,灵猴上树变成烂屁股猴子上树。在激烈的战斗中不忘了调侃几句。
射雕英雄传,讲述了江湖上的爱恨情仇。同时,金庸先生将因果的法则描述的很清楚。书中三大反派:杨康,欧阳锋父子,最后杨康中毒后惨死,欧阳克也是先被压断了双腿,然后又被捅死,欧阳锋也神经错乱,疯了。
此书还告诉我们功名利禄乃是身外之物,人总是难免一死的。在书中,有两个人的死令我有了这样的感觉。一个是杨康,而另一个则是成吉思汗。杨康把权力玩弄在股掌之中,他应该在死的那一刻都没想过自己身为”小王爷“竟然落到中毒后发疯的地步。可见财富乃是身外之物,够用就好。
而成吉思汗则是一世英明,骁勇善战,却没敌得过岁月,可谓”岁月不饶人“啊!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活要活得有意义,死要死得有价值。既然不知道自己在哪一刻会离开这个世界,就让每一刻都活得有意义!
《射雕英雄传》陪伴我过了一个充实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