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是法国作家法布尔的著作,它不仅是一部研究昆虫的科学著作,也是一部讴歌生命的宏伟诗篇。
我特别喜欢其中第21章《蜘蛛的网》。小蜘蛛们选好场所后,先用自己梳子式的后腿把丝从身体中拉出来,把丝的一端固定在某个地方,然后在爬上爬下不停地转圈,不一会儿,一张大网就诞生了。蜘蛛通过自己不懈的努力,完成了自己的武器,为明天早上的早餐做准备。
看着小蜘蛛们,我想到了我自己。那天值日,我扫教室的第四大组。我拿起扫帚干了起来,每一排都扫到很细心,先把桌子移开,再把地上的垃圾扫出来,然后把桌子往前推一推,扫出两张桌子中的垃圾,一下子地面干净了许多。组长表扬我扫得干净。那次扫楼梯时也一样,我把楼梯的角角落落的垃圾都扫出来,又把楼梯从左到右一遍又一遍的拖,直到黄色的地板发亮,才回教室,老师和同学们都夸我这层楼梯打扫的最干净,通过努力,让同学们拥有了一个优美的学习环境,我心里挺高兴的。
《昆虫记》不仅让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而且学会了做事专心努力,就会有收获的道理。我觉得《昆虫记》是一本值得每位同学阅读的好书,只要你认真的阅读,就可以从中获益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