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书心得推荐 解忧杂货店读书笔记
在万票的强烈推荐下,我对东野圭吾以及他的书产生了浓烈的兴趣,几次去图书馆借阅无果,又对他的畅销好奇,花了一顿饭钱买了一本《解忧杂货店》,果然,值!
朋友跟我推荐的时候说是一本带点悬疑的小说,刚开始翻几页觉得的确,好奇为什么会有作者能编出什么样的原因,所以一下子陷了下去。在看下去,发现并不是那么简单,放下书慢慢思考,才得出了我以为的这本书的深意。
小说里有很多人往信箱里投了信,原因是他们对人生的某些问题感到不确定,他们希望得到引导。但其实无论是那个老爷爷的回信或者是三个小偷的回信都没有很明确地告诉求助者解决的方法,可信件却似乎对他们的人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我看来,其实求助者在来信之前心中大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决定,他们只是不敢肯定,他们希望别人的建议能给自己带来方向。
现实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明明定好了自己的路,却因为前方的昏暗不敢迈步,我们渴望有一个人来牵着我们的手,告诉我们前方的方向。可是那只手带我们走向的真的就是光明吗?你怎么知道你自己的方向里没有宝藏……
[参考心得] 《安德的游戏》课外书读书心得模板
《安德的游戏》是一部科学幻想小说,以一个名叫安德·维京的天才少年在国际联合舰队的成长历程为主线,讲述了未来时空里人类与虫族之间所产生的矛盾和安德等非凡少年学员不断进步与成长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未来,在这之前地球已遭受外星智慧生物——虫族的两次入侵,人类因此伤亡惨重。有了英雄马泽·雷汉的绝地反击,才使人类暂时幸免于难。因此,国际联合舰队在世界各地寻找天资聪颖的儿童,对他们进行测试并择优送入“战斗学校”等一系列空间站进行训练,培养出军事奇才,以对抗虫族,而安德就是这些天才少年中格外突出的一员。他六岁时就凭借过人的才能被送往战斗学校学习战术,后又越级提升到指挥学校进一步训练,最终克服了部分学员的排挤和自身的心理压力,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和队友一起指挥国际舰队,使用终极武器破坏了虫族母星,几乎灭绝了整个虫族。知道真相后心理崩溃的他找到了仅存的虫族女王的茧,开始了死者代言人之旅。
真实世界中的大多数人都没有安德一样的天分,但是,他身上一直发光的那些品质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安德的一项最突出的品质就是忍耐,这对于我们也是极其重要的。纵使格拉夫上校为了强化训练而始终设法孤立他,纵使其他学员时常因嫉妒而挖苦他、疏远他,甚至是用武力欺负他,他仍然可以一直用克制和忍耐去面对一切,坚强而独立地做最好的自己。忍得了折磨,耐得住寂寞,不骄不躁,心如止水,这样平静安宁的心态是多么难得。在如今这个越来越浮躁的世界上,想要保持一颗善于忍耐的、安静的心,变得更加难能可贵。现如今,在追名逐利、心浮气躁的时代大背景下,在快节奏和“快餐文化”所笼罩的社会中,在生活和学习或工作的巨大压力下,我们的耐心越来越脆弱,愈发难以忍耐周围的事物,常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就触发心中的怒火,甚至纠缠不休。然而,这些诱因与安德所承受的压力相比,却都是微不足道的。况且,一时的发泄并不能真正地解决问题,怒火只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造成伤害,此后的压力还得继续扛着。既然如此,我们为何不能像安德一样学会忍耐呢?忍住脾气,耐住性子,扛住压力,用微笑面对世事,以平和的心态待人,许多不必要的矛盾就会冰消雪释。
让我们都学会安德的忍耐,去笑对世间万物,克服生活的压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