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悲惨世界读后感
他安息了。他活着,尽管他的命运曲折离奇,他死了,只因为失去了他的天使。生死由常,就像白天离去夜晚来临。”他,就是雨果笔下的一个伟大的苦役犯。
他仅仅是因为偷了一块面包,一块小小的面包,让他做了整整十九年的苦役犯,更可憎的是他还被带上了黄色护照,让他终身无法自由。他也曾想过要一直错下去,当个小偷,可是,他被神甫伟大宽容的爱感化了。如果不是神甫,他可能依旧是个小偷,依旧遭受大家的唾骂。但他在神甫给予的爱中,明白了爱,懂得了爱,学会了去施予爱。他无私伟大的爱,终于使那些因为他从前是个苦役犯而嫌弃他的人真心去感激他。从他的身上,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天使般,充满爱于伟大的灵魂,一个值得所有人敬佩的灵魂。冉阿让虽然死了,因为他的天使----珂赛特,已经找到了她自己的幸福,他也失去了他的珂赛特。但是,他不是痛苦的,他已经为曾经的过错赎了罪,也让很多人得到了他的爱,在那个黑暗的世界留下了他永恒的足迹。
冉阿让在别人的误解和恶待中,从不去恨别人,从不去计较,从不以其人之道换治其人之身。而是用他那颗虔诚的心,用他真挚的爱,去给予每一个人爱和感动。认真想想,现实社会中,能做到和他一样,用爱去对待一切的人,又有几个呢?沙威探长宁死也不再抓冉阿让;马利尤斯因冉阿让的救命之恩而改变了对他的看法;珂赛特因冉阿让的收养而找到了自己的幸福。冉阿让的爱,都得到了回报。现在好多人都因为周围人的不理解,而厌倦了世界,讨厌所有的人,觉得活着没意思。我以前就是这样的。不过,现在我一定不会了,冉阿让让我知道,在他施予爱之前,他也只不过是暂时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和爱而已。他却没有迷失方向,靠自己的努力,重新获得了这些。我相信,我也只是暂时失去了别人的理解而已,我只要也和冉阿让一样,用爱去对待这些,就一定能重新获得理解的,一定!
冉阿让,他让我懂得最深的,就是---爱,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一种伟大的力量。
它把惨淡荒芜世界中人性的种种改变尽收眼底,让我不禁感叹人性的微妙。当出狱后的冉阿让背负着囚犯的身份,饱受嫌弃鄙视。社会的不公与排斥,消弭了他重新做人,改过向善的信心。是宽大为怀的主教伸出慷慨的援助之手收容了走投无路的冉阿让,他不仅不计较冉阿让偷他的银器具,反而将一对银制烛台送给了他并嘱咐道:“答应我一定要把这些钱用到好的地方。把这些银器卖掉,用这些钱让自己过得好一些。”我终于相信,人是可以改变人的,正如主教以宽大、仁慈深深感化了冉阿让,给了他无限的希望,使他彻底悔悟,开始新的生活。乐于助人,见义勇为得到人民的爱戴,摇身一变成了受人尊敬的市长。这一切使我既感动又欣喜。然而欣喜之余却又陷入了深深的思绪之中。从囚犯到市长,简直是天壤之别,这无疑是人性的巨大转变。面对着穷困潦倒,世态炎凉,将会产生两种人:第一种是卑微的人。他们丑陋、自私、贪婪的本性再也无法隐藏。就如书中的德纳第,他为了钱财不惜一切进行诈骗,一会声称是演员,一会儿又变成了画家,但他再高明也掩盖不住他丑陋的本性。其实在当今社会也不乏有一些为了眼前利益而不择手段的卑鄙小人。如一些凭借职权贪污受贿者;在重大赛事中为得到好成绩而服用兴奋剂者;还有小到考试作弊者……任何刻意的伪装都将被识破,虚伪不可能永久。另一种则无论什么情况都能永保光明、善良、宽容的高尚情操的人。洗新革面后的冉阿让变得宽大、善良因而感化了冷酷、固执,曾一味追捕他的警长沙威。我再一次被人性的巨大力量震憾。愿我们身边多一些主教般光明的使者,有更多人能加入到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队伍中来。社会需要这样的人,世界需要这样的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创造我们的生活,
读书心得: 平凡的世界读书心得
这个世界多么的平凡,其间没有无所畏惧的勇士,也没有力挽狂澜地英雄,更没谁做出过惊天动地地壮举:有的只是最平凡不过的生活,和在生活中不断艰难前行着地普通的人们。而这个世界又是多么的广阔,从撇下妻儿独自逛花花世界的逛鬼,到中央派下的专员,形形色色的人们在包罗万象的生活的大舞台上扮演着属于自己的角色:这里有人成功,也有人失败:有人出生,也有人死去,但无论如何的演绎,这世界都是那样的真实鲜活,感人至深,这就是《平凡的世界》。
《平凡的世界》中最令人震撼和感叹的无疑是对1975—1985年间波澜壮阔地历史进程和十年间天翻地覆的巨大转变。如果没有这个伟大的时代,那书中的一切也都无法立足了。书从那个混乱而又癫狂的后期写起,那个时代充斥着暴力、迫害和黑暗,“半脑壳”田二被拉去接受,强烈的讽刺了那个荒唐时代的可笑与丑恶。而田二总挂在嘴边的“世事要变了”那句话也成为贯穿小说第一部的谶言。当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双山村这片黑土地上焕发出新的生机:做生意、搞养殖、开饭馆、开发廊、甚至小偷的猖獗都在从侧面证明着人们生活日新月异的进步。
生活和社会的变化对比最强烈的则是田福堂和田福军兄弟,这对兄弟一个是热衷于“革命”的疯狂的“农村革命家”,一个是有能力却屡遭排挤的国之栋梁:田福堂在“革命热潮”中炸塌山梁拦阻河道的"恢宏壮举",田福军却遭排挤打压而被挂了空职,之后,田福军最终成了坚持实行新政策的铁腕领导人,而田福堂最后只能在废弃的磨盘中残喘着思望过去的荣耀。这是人物的对比也是时代的对比。去真实的记录时代能感染一代人,而在记录大时代的基础上塑造出鲜活的人物和动人的故事,则能流传百世。
我们需要的正是这样的书!不是那些读了以后毫无感觉的书。在平凡的世界里,我们都要做出不平凡的事情来!
《我的妻子》读书心得其三
郝金才先生《我的妻子》读后,颇有感触,略抒一二。
作者以朴素,平实的语言,巧妙的构思,通过夫妻二人的婚恋历程,高度赞美了妻子胡秀珍--慧眼识人,不重金钱,不论地位,只讲人品,仅说才能的人生审美价值观是别具一格,独一无二的。
作者看似轻描淡写,实实在在,如數家珍,实则发自内心的爱慕之情溢于言表。字里行间充满对妻子的无限赞美。一个忠于事业,高风亮节的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世界东方女性贤妻良母的祟高形象跃然纸上。
作者从另一个层面揭示了爱情的定义。经过艰苦的磨炼,剧烈的挣扎,而得到意志的一致,感情的共鸣的这种感情,叫做这种情的爰。作者二人的恋爱史,是对爰情最佳诠释,是对婚姻的绝美注脚。
作者苦心孤诣地构思令人叹服。三条线索清晰可见:一是以时间顺序为线索,二是以婚恋史为线索。三是暗线,巧妙地将自己经历代课、民办教师丶读师范、教研室丶教育局办副主任丶老干部局办公室主任、县委组织部研究室主任、县委研究室正局级研究员、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丶直至档案史志局局长,展现无遗。他没靠山丶无金钱,凭得能力才干,一步一个台阶,从一介布衣,一个大头兵,从一名代课擢升为正局级,并任职多年,为副处级待遇。且为官清廉,全身而退,幸哉,乐哉!这并不重要,其意图是从另一个侧面赞杨其妻慧眼独具,极有远见,惺惺相惜的风彩。
作者的这篇纪实散文,与《我的家乡》可否称为姊妹篇?
读书心得: 做最好的自己读书心得其三
《做最好的自己》是李开复写的一本给青年励志的书籍。
在生活中,我们多多少少都会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性格。李开复说:在批评中长大的孩子最容易自卑,在嘲笑中长大的孩子最容易怯弱,在鼓励中长大的孩子最有自信;在称赞中长大的孩子最懂得宽容。读了这段话我对李开复的观点深深的认同,童年的成长经历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大。像我们这一代人,父母受教育比较少。传统的思想根深蒂固,但是我们又成长在一个特殊的时代背景下。小时候父母都外出打工,我们成为了留守儿童,由于受不到关注,小时候的我特别孤僻。经过了好长的时间我才慢慢理解父母的不容易。
生活总是没有那么多如意的地方,尽管父母的教育可能有问题,但是成长以后我们要明白,不管你做得多好或者多糟糕,也不可能取悦全世界,所以,活着最重要的就是要懂得为自己而活,走好自己的路,做最好的自己。
通过这本书我学会了,一个成功的领导者既需要自信也需要自省,既需要勇气也需要胸怀。在生活中我们要从挫折中学习。理性的去处理面对的问题。中国人讲求纪律服从、重视谦虚和毅力。西方人强调创新与个性,鼓励积极与勇气。在当下的我们应该吸取中国的优良美德,同时要发扬自己的个性。在合理的范围内做最好的自己。读完李开复的这本书,确实很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