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心得: 海底两万里的读书心得范文
在家的这段时间,时间也是比较空闲的,所以在这空闲的时间里我读了《海底两万里》,一是因为时间比较空闲没有什么事可干,第二是这本书也是我们下学期所要用的名著阅读所以说提前读了总是好的。
记得原文中有这样一句话“‘鹦鹉螺’号比现有科技领先了一个世纪,或许领先了几个世纪。”在这本书发行后不到一个世纪里,人类就研制出了比小说中更为先进的核动力潜艇。为了纪念海底两万里一书,世上第一艘核潜艇同样被命名为“鹦鹉螺”号。
海底两万里与其他很多科幻不同的是,它其中的很多内容都是有依据的,从而没有了虚假的感觉。此书成功做到了比较真实的感觉,让读者既有兴趣阅读又不会觉得过于虚假。
这本书的语言很优美,里面的内容很有逻辑性,语言很优美又很真实,在日常生活中我没写出来这样的内容是很难的,所以我们要借鉴他这种语言和内容,让我们在学习过程中不断的提高,只有这样才能写出来一篇好的文章。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本书中所体现出的正面价值观。在隐居的同时亦伸张正义,这其中也有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无论世间多么险恶,我们都要坚持我们自身的正义,这样才能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读书感悟] 苏菲的世界读书心得
这本书的作者是挪威作家乔斯坦贾德,此书一环扣一环,为我们解说了许多哲学名人的故事,带领我们走进了一个幻想世界,揭开了从古至今的哲学谜团。在阅读时,我也会因为书中的问题而思考,读着,你会沉迷其中,为这哲学问题懊恼,但不可否认的是它让我学会了思考,事物总有其相对性。作者以不俗的文笔从柏拉图以前一直到20世纪的整部哲学史展示在我的眼前。
哲学与科学、信仰三者相辅相成,科学是研究“是什么?”,哲学是探索“为什么?”,信仰则是解决“怎么办?”,也就是说,无论什么哲学,最后必通向任何一种信仰。
正如文中的话“兔子(就是从宇宙的帽子里拉出来的那只温暖舒适的毛皮深处向下爬,却被这名哲学家中途拦住,他一把抓住她的后脑勺,将她拉回毛尖(她孩提时代戏耍的地方)。”我们在生活中,也逐渐把对世界的好奇心磨平了,如果不是遇到了这本书,我可能就从毛尖上掉下来。
比起亚里士多德,我更赞同柏拉图的理念,鸡与鸡的观念是鸡先有,而鸡的观念是由观察鸡而产生出的。虽然亚里士多德发明了各种科学并且加以分类,和在哲学方面的作为,令我敬佩,但我仍不赞同他歧视女性的思想,“他认为女性是‘未完成的男人’”。而苏格拉底重视他的良心与真理更甚于生命,令我感到震撼。
《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是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我愿随着苏菲去探索哲学世界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