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读书心得] 读后感
读完《鲁班学艺》这篇文章,我深深地被鲁班那刻苦学习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这篇文章通过记叙鲁班辞别父母,千里迢迢,历尽艰难困苦,到终南山拜师学艺的经过,来教育我们只有勤奋好学、吃苦耐劳、不怕困难,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我觉得鲁班有两点值得学习:一方面是鲁班学艺的时候,非常刻苦。当师傅收他作徒弟以后,他全神贯注、废寝忘食地去学。我们是小学生,即将升入初中,只有现在打好基础,将来才能在祖国的建设事业中贡献出更多的力量。在学习中,我就是要学习鲁班这种精神。学习,只能是一心一意地学,不能三心二意,更不能以为自己有点小聪明,就不勤奋学习。
另一方面是要学习鲁班那种不怕困难,决不半途而废的精神。我们班的罗怡城与钟文越就是一个典型例子。他俩先后去书法室练毛笔字,在众多的学生中,他俩也不算个著名人物,罗怡城本来练得很好。但他自以为是,书法老师骂了几次,就灰溜溜走了,从此不再踏入书法室半步。钟文越,不明事理,见朋友离去,自己也收拾笔墨,告老还乡。唉,我真为他俩感到惭愧啊!
同时,我又想到了自己的学习。如果再碰到困难,我不能像他俩那样自暴自弃,应该要迎难而上!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要学习鲁班,遇到困难,想办法克服。
[读书心得借鉴] 麦克白读后感(推荐一篇)
通读本书后,大致可概括出以下剧情以此梳理故事发展的脉络:苏格兰国王邓肯手下的两位将领麦克白和班柯刚刚从战场上凯旋而归,途中遇到三位女巫预言,麦克白将成为考多尔爵士和苏格兰国王,该预言的第一部分很快应验,麦克白夫人受此鼓舞,并趁夫麦克白野心正盛之际,说服他谋杀了来他们城堡来做客的邓肯,后来麦克白登上皇位后为确保自己的地位而杀害了班柯,并为了自己的利益迫害了很多无辜的人,最后在战场上失败。马尔康加冕为苏格兰国王。
由此,我想就麦克白人性中的两面,麦克自夫人在其中的作用以及其心中深深的欲望与获得权力等物质财富后能否得到真正的满足来谈谈我的看法,做如下阐述。
关于麦克白人性中的两面,麦克白无疑是一往无前的,英勇的一位战士,并且心中也是怀有善意的,女巫的欲言勾起了麦克白的欲望但与此同时们也可以看到理性对麦克白的节制,这些都体现了麦克白心中的双重性格,但当国王邓肯册封自己的儿子马尔康为储君后,麦克白内心开始更加不平”星星啊!收起你的火焰!不要让光亮照见我黑暗幽深的欲望。”由此我们可以看出此时的麦克白处在欲望与理性的斗争中,并且斗争的结果是理性将被欲望压制,直到最后谋杀邓肯的一刻,麦克白心中仍有斗争,是在坠落入黑暗中的最后一点自我克制与善意尚存,但在麦克白夫人一步步诱导他,将他拉入深渊。他最终还是选择臣服于欲望,人性的问题自古以来便引来无数人思考与探究,至今仍没有确定的说法,有人认为麦克白只是服从于人性中原始的欲望,没有什么不对,这样为自己所狂热的东西而不所一切的做法在某些读者眼中甚至是美好的,但我认为这种想法过于偏执且已经走入了歧途,人区别于动物的本质是能否思考,但若我们将这种思考巧用于自己有利可图的事情上,毫不考虑这是否违背道德,那么我想如此便无法称之为,至少无法称之为善人,但是我始终认为人性虽然复杂,但其中必含善意且大概率上可以战胜恶念。
麦克白夫人和麦克白一样都是野心家和冒险家,不过麦克白夫人则更加独断专行,且充满控制欲,并抹灭了麦克白心中仅存的一点善念并推他与她一同走向深渊。
但最终得到权力以后,获得那至高无上的地位之后,两人并未获得真正的快乐,而是每天生活在愧疚和恐惧之中,麦克白夫人在麦克白登基后,她说过这样一段话:“算尽了一切,结果还是一无所得,我们的目的虽然达到,却一点不感到满足与幸福。”
所以人总是自相矛盾的且难以做出规律性解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