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梅花树,生活在一个叫勾践的人的院子里。听别人说他是一个国王,梅花一点儿也不相信,那由国王把茅草当作床铺,那有国王每天都要添苦胆的呢?
梅花已经在这里呆了三年了,听它妈妈说,它今年就要开花了,它高兴得不得了。春天到了,它拼命地发芽生长,它要开花了,它想。迎春花开了桃花谢了它依旧没有一个花蕾,炎热的夏天晒得它头晕,它什么时候才能开花呢?它往屋里一望,它的主人正在添苦胆,它不禁打了个寒颤—太苦了吧。一天它的主人走到它身边,伫立良久。它看到他那深邃而坚毅的目光,不禁心里一颤,他似乎要从梅花的身上看出些什么。
北风劲吹,雪花纷飞,它站在院子里直打寒颤,我要死了,我还没有开花就要死了。梅花是世界上的花,她温文尔雅,徐发暗香,多美好啊!可是我却永远不能拥有她了,这难道就是我的命吗?我就这样了此一生吗?不,不,我决不能这样,我不能就这样死去,我一定要开花,它想着。
院子里进出的人突然增多了。每日每夜,主人都在和他们谈论什么,夜深人静时,主人躺在茅草上,直瞪瞪的看着它。
天越来越冷了,它真的撑不住了。
一天夜里,主人又一次尝了苦胆,他走到门外,站了一会儿,突然他仰天长啸:“我一定要复国。”啊!他真的是一个国王,一个国王竟然尝苦胆,卧茅草,它被深深震撼了。它不禁也想大喊:“我要开花。”
几度风雪,它硬挺了过来。一天,他突然发现主人不见了。又过了几天,它惊喜地发现身上长出了几个花蕾,并且越来越多。一场大雪,它开花了,缕缕清香令人如痴如醉。这时,一位身穿黄袍的人走进院子,是主人勾践,他走到梅花树跟前,大喊:“我勾践立誓,不铲平吴国,誓不生还,出发!”它听见院外万马奔腾的声音越来越大,然后又越来越小,逐渐消失,整个院充满了香气。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热门读书心得】 初中生朝花夕拾的读后感(示范版)
鲁迅先生,漫步在历史古老的海滩上,拾起一朵朵美丽的浪花,珍藏起他童年美好的回忆。
“那里似乎确凿只有一些野草,但那时却是我的乐园。”鲁迅先生儿时的乐园仅仅是一个长了一些野草的园子,可其中却不乏有趣景色和各种各样奇怪的昆虫。作为21世纪的我们看来,百草园只不过是个废弃的草园子。没有KTV中玩得那么愉快,也没有游乐园中那样丰富的游乐项目,可那个年代的小鲁迅却在那里度过了一生最快乐的童年时光。21世纪的快乐早就变得充满了利与益,那种最质朴的,纯真的快乐也许没有了吧?
“哥儿,有画的‘三哼经' 我给你买来了!”一位带领着鲁迅先生的女工,拥有着可爱,善良的性格。她会让鲁迅懂得许多民间的习俗。虽然反映了长妈妈的愚味无知,落后陈腐,但却很善良。她会睡觉时躺成一个“大”字,独自一人占领整张床。然而“长毛”的故事却使鲁迅认为她是多有伟大神力的人,便情有可原了。她会关心鲁迅念念不忘的《山海经》,在那是个无人爱他的年代,送去一本珍爱的书,可表达了长妈妈的爱。就是这样一位热情,乐于助人,善良,纯真的人,给了鲁迅母亲般的爱。
也许,等我们年老时,写下自己的儿童生活,嘴角也不禁会上扬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