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读书心得】 水浒传读书心得600字左右五年级
《水浒传》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它揭露了封建统治阶级的残暴、腐朽。这本书故事情节曲折,人物特征鲜明,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在大宋内忧外困的时期,出了一批英雄好汉,他们就是梁山泊好汉。俗话说,乱世出英雄,也许,就是天意把他们派下来拯救大宋的。
梁山泊好汉其实有很多优点的,比如说忠义、勇敢、团结等。忠义是梁山泊好汉的最大优点。他们始终都坚持忠义这个做人原则。而宋江则是他们的领军主要人物,他的忠义无人能比,在他被刺时,同伴们不想让他受苦,他为了尽到忠义,毅然地说不,甘心为国去死,他的忠义已经超越到不分敌我,连对敌人的头领,宋江也照样尽到仁义,亲自松绑、敬酒,好酒好菜款待,令人感动至极。
他们另一大优点就是勇往直前的性格和永不服输的精神。在劫取十万生辰纲这不义之财时,他们巧扮客商,酒中下药,使押送的军士毫不反抗,就把这大笔金银送给了他们。在征集好汉们劫财时,没有一个人因为担心后果如何而不敢参加的。在官府追捕时,他们勇敢地冲上前线,为了自己的一腔热血和满膺愤怒战斗。因此,每一次的战争大局总是以梁山泊好汉告胜而结束。
当然,团结友爱也是他们的另一个优点。为了救出无辜受害坐牢的同伴,他们奋不顾身,努力地杀出一条血路,即使牺牲自己的性命也要救出被困的同伴。正是因为他们团结合作,所以才能无敌不克。梁山泊好汉并不是那么完美,但他们懂得互补其短。比如,在莽撞勇敢的李逵办事时,总会有谨慎胆小的燕青相陪。他们会合理地安排各自的工作,尽其所能。他们把李逵放在陆军前线,把张顺放在水军前线。他们之间也有误会与不理解,但从没冷脸相见,总是心平气和的解决了。在李逵闹事后,他听到假宋江干出的坏事,便去找宋江。得知真实情况后,负荆请罪。正是因为他们的这种团结,所以才形成了牢不可破的集体。
我们应该学习梁山泊好汉,做一个忠义、勇敢、团结的人。
[读书心得模板]列那狐的故事读书心得怎么写
这个暑假,我读了《列那狐的故事》这本书,故事趣味盎然,引人入胜,我可以说是爱不释手。
书里的主人公列那狐带我们来到了它的生活,森林的世界,看到它如此机灵的同时,感受到它的幸福和快乐。
它爱它的夫人和儿子,它为它们能做任何事;它总是捉弄老狼伊森克伦,伊森克伦却总是不长脑子;它两次捉弄公鸡头领上特格雷并吃了它四个儿女和母鸡柯贝的一只翅膀;列那狐以做修士为借口,吃了修道院的两只母鸡和一只鹦鹉;列那狐被告上了动物法庭,判处了死刑,凭着花言巧语,它又躲过了一次劫难……
列那狐的生活充满了丰富多彩的冒险经历,我愿和大家一起尾随着这个机智快乐的小主人公,共同感受动物世界的有趣,生活的残酷,捕到食物的兴奋,……以后,我会经常想起这些动物朋友们。
列那狐是聪明的,它有着一般人没有的聪明和智慧,我要向他学习,取长补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干,做一个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