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说:“让我想象一下,在群星之中,有一颗心指引着我的生命穿越未知的黑暗。”这颗最亮的星一定是这个泰戈尔《飞鸟集》!
没有华丽的句子,没有跌宕起伏,以大自然为背景,泰戈尔独特的洞察力和非凡的智慧造就了这个经久不衰、轻盈洒脱的《飞鸟集》。
从前,我不喜欢读诗集。我觉得没有精彩生动的童话,没有抒情的散文。那些话空洞又无聊。
但是《飞鸟集》给我的感觉不一样:“如果你因为失去了太阳而流泪,你也会失去星星。
”他告诉我们人生有得必有失,要懂得把握机会;生如夏花般灿烂,死如秋叶般静美。告诉我们人生要展示和拼搏,这样当生命逝去时才能毫无遗憾;“我不能选择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选择我。”更道出了人生要有奋斗目标,应时刻准备着,因为最好的机会是留给最有准备的人……
短短的几句,道出了人生的真谛。朴实的语言,表达出对自然的爱,对人生的爱。
《飞鸟集》中有这么一句话,弓要在射出之前,低声对剑说:“你的自由就是我的自由。”是啊,人们都渴望自由,不希望被束缚。弓和箭,在一起时互相束缚,并不能实现彼此的价值。只有把剑射出的一刹那,放手,两者才能获得自由,拥有自己的一片天。
我常听到同学在耳中抱怨:成绩一时的下降,父母就紧张,复习题排山倒海地袭来,常常复习到深夜,第二天上课又没精神,成绩自然一落千丈。甚至报了许多补习班,整个周末,安排得满满的,别说玩了,连学校布置的作业也没时间做。
何尝不是这样呢?父母累,我们也辛苦,就像弓和箭,不仅没有实现价值,反而使我们厌倦学习,成绩越来越糟糕。倒不如放手,让我们自由拼搏,自由创造,反倒更能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
放手吧,就像弓与箭的组合,弓拉得再紧,箭终究在弦上,束缚着自由;只有放了手,箭才能自由地冲向天空,摆脱弓的纠结,直冲天空,如同一只翱翔的飞鸟!
在那一刻,我仿佛穿越了时空听到了诗人的吟唱。
也许,这就是《飞鸟集》的真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