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飞鸟集读后感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
Theworldhaskissedmysoulwithitspain,askingforitsreturninsongs、
---泰戈尔《飞鸟集》
打开泰戈尔《飞鸟集》的扉页,映入我眼帘的是那一行熟悉的娟秀字体――“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这本《飞鸟集》是谢老师送给我的。由于她脊椎骨突然受伤,病痛一直缠绕着她,无法正常进行教学,她只能回老家就医诊治。临行前,她留了一封长长的信给我,并托人送给了我这一本泰戈尔的《飞鸟集》。
“世界以痛吻我,我要报之以歌。”每当我读到这句诗时,我常常在想,一个人有怎样的胸怀才能把疼痛当作亲吻?他对生命有着怎样的热爱才会对生活的苦难报之以歌?谢老师又为何将这句诗送给我,她想要告诉我些什么?带着这些疑问,我开始细读《飞鸟集》、走近泰戈尔。
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印度诗人、文学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这位印度哲学家,用美丽的诗文,把我带入一个深幽美丽的世界。《飞鸟集》中诗句短小而精悍,背后却是深深的感悟与启迪。为了记住书中的佳句,我特意找了一本漂亮的小本子,将喜爱的诗句摘抄了下来:
“假如你为了思念太阳而落泪,难道你没有错过群星吗?”
“在群星之中,有一颗星是指导着我的生命通过不可知的黑暗。”
“使卵石臻于完美的,并非锤的打击,而是水的且歌且舞。”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
“生命之所以变得越来也丰富,是由于有太多舍出的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