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岁月》是美国作家珍·克雷郝德·乔治写的,获得了纽伯瑞儿童文学奖银奖。
《山居岁月》主要讲的是纽约男孩山姆在五月的一天离开了家,他要到克斯奇山寻找曾祖父遗留下来的葛博礼农场。一把小刀、一捆绳索、一把斧头、一些打火石和钢片是为他这次出走准备的所有东西。他在克斯奇山和好朋友猎鹰惊风、黄鼠狼男爵过得十分开心,更让人惊奇的是故事的结局——山姆的家人也来和他一起住在克斯奇山。
我十分佩服书中的山姆,他竟然有那么大的勇气和那么多的丰富的野外生存技巧,这让我十分想和他学习学习。我也十分喜欢书中的猎鹰惊风,总觉得它很可爱,因为它是那样地听话,那样地美丽,虽然我没有见过它,可在书中,在作家珍·克雷郝德·乔治的笔下,它却活灵活现地展现在我眼前。还有男爵,如果它能说话的话,我想问它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老爱咬山姆?可又老爱在他身边,山姆想对你好,可你又不领情,可又有时候十分喜欢他呢?
我读了这本书后,十分希望自己也能和山姆一样住在大森林中,可我没有像山姆一样知道那么多的野外生存技巧,我想和他一样也有一只猎鹰,可又怕被猎鹰的爪子抓伤,就算我这些困难都克服了,我的爸爸妈妈也一定不会同意的啦!所以我只能望着窗外的山做白日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