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益友;读一本好书就如拥有一片灿烂的天空;读一本好书就似给人生增添了一份充实。在寒假里我读了一本书《悲惨世界》。它曾被哈佛大学113位教授推荐为最有影响书之一,它在世界文学名著宝库中占了一席之地,它被誉为人间苦难的“百科全书”。
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可悲的法国社会下层人物的生活――因报答姐姐养育之恩却为饥饿偷面包成为苦役犯的冉阿让;因穷困潦倒成为娼妓的芳汀;因母亲经济匮乏被寄养的小女孩珂赛特……虽然他们身份及其卑微,但是他们却有着无比崇高的精神,是这唯一的力量使他们度过了这困难的一生。终于,冉阿让的灵魂受到神的洗礼后,为社会尽了一份微薄之力。雨果在《悲惨世界》中倾洒了许多笔墨写悲惨的生活,到我却在其中体会出一种对自由和幸福的向往;对他人的爱惜和对未来的憧憬,但更多流露出对他人帮助的乐趣。
曾有一件事如今回想起来令我后悔莫及:一天中午,我和别人发生了嘴角,怒气冲冲的我回到座位,低头不语。突然,好友xx的声音在耳边浮现。“xx,你有没有纸巾?我的手指出血了。”我摸了摸口袋里的纸巾,随口说了一句:“没有!”我看着她默默离去的背影,却无动于衷,更没有想冲上去的假想。我却很冷血地想:xx你也真是的,看到我正生气,一句慰问的话都没有,现在又想问我借东西,没门!我的手紧紧地抓住那张纸巾。
过了一会儿,我拔出手,发现手上沾满了水珠。又感觉所有人的目光都齐刷刷的朝我看来,周围溢出尴尬的气氛。我看了周围一圈后,把目光投向xx脸上,xx马上躲避我的目光,低头奋笔疾书起来……但鲜红的血依然流下来,闯进我的视线,我却当做没看见,继续做我的事。这件事慢慢在别人的脑海里卸去,而我却记忆犹新,比起冉阿让当马德兰市长为民除忧、帮助人民,我感到十分羞惭,我只是一个冷血动物,面对朋友请求都拒绝的无用之才。但雨果告诉我“只有爱,才能消灭世界上一切的不幸”。
这本书使我明白一个道理:人间真情永存,那么爱就能抵抗世上的万恶,愿这世界里不会出现冷血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