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这是一部闻名遐迩的世界名著,作者雨果,法国人。书中讲述了一个正义与邪恶,虚伪与善良的悲惨故事。故事的资料、情节都十分感人,催人泪下。
这本书叙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冉阿让原是个诚实的工人,一向帮忙穷困的姐姐抚养七个可怜的孩子,有年冬天找不到工作,为了不让孩子饿死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五年徒刑;又因不堪忍受狱中之苦四次逃跑,刑期加到十九年;出狱之后。苦役犯的罪名永远地附在他的身上,他找不到工作,连住宿的地方都没有。之后他受到一位主教的感化决心去恶从善;改名换姓埋头工作,最终当上了市长,成了大富翁后他乐善好施,兴办福利,救助孤寡;然而法律却滥判无辜,他为了不嫁祸于人毅然上法庭承认自我的真实姓名,并为救助孤女而逃出法律的魔爪。然而法律不容他,社会不容他,连他辛辛苦苦带大的孤女也误解他,他多年舍已救人,最终却在孤寂中走向死亡,这是悲惨世界中的悲惨典型。
雨果先生经过作品揭示贫苦人民的悲惨命运和揭露资本主义的黑暗。在维克多?雨果的笔下,他一向期盼着用“博爱”、“仁慈”、“善良”和“饶恕”来改变这个“悲惨世界”。冉阿让虽然之后尽全力去帮忙别人,想用多做一些好事来弥补自我从前所犯下的罪,可是人们明白他从前是个苦役犯后,都不理解他的好意,在人们眼里它还是个十恶不赦的坏人。可是冉阿让并不介意,仍然怀着那的善良的心去帮忙别人。最终他还是凄惨的死去了,这充分体现出当时的社会是多么不公平。
“奉献是人性最善良的表现。”在这句话里我明白了人性最善良的表现就是奉献,无私的付出而不求回报。就好像父母亲对我们的爱,不断的付出他们的爱。在这书中我看到了冉阿让的奉献精神。每个人都有爱。但有的人只爱自我,爱自我的亲人,爱自我所拥有的一切。而冉阿让的爱却是给世上所有可怜的人、贫穷的人、值得同情的人、值得尊敬的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