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读书心得精选
《悲惨世界》是一部世界文学名著,是雨果的代表作,著作中的主人公冉阿让给我带来了深刻的印象,人性的好坏并不能因为一时的错误而被定性,就像冉阿让一样,原本是个善良的勤劳的人,可是他因为救济孩子偷了一块面包就终身被人看不起,深受社会的鄙视和不容,但从他的人生经历我们可以看出,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悲惨世界讲述的是冉阿让为了帮助姐姐的七个孩子,一时犯错偷了一块面包,因此被判监禁5年,在狱中他觉得社会不公四次逃狱,被加刑到19年。假释出狱后他因为有过前科找不到工作,在他心灰意冷的时候遇到了好心的主教收留,可对社会充满了敌意的冉阿让偷走了主教的银器再次被抓,主教告诉警察这是误会,并再次送给他银器维持生活。主教的善意深深的打动了他,他决定改过自新,做一个善良的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和工作,他变成了一个成功的商人,并当上了市长,但为了保住无辜的人,他坦然走上法庭公布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再次入狱。逃狱后的冉阿让救济了可怜的孤女,并带她去了法国,过上了暂短的安定生活,之后因为身份再次被误解,知道临死前才获得了人们的谅解和尊重。
这部小说很长,故事的内容也非常丰富,冉阿让虽然一是犯错,但终究是一个善良的人,他用自己的后半生尽力的去做好事,帮助他人,可是在那个社会背景下,人们对于苦刑犯有着极度的鄙视和排斥心理,即便是被自己救济的孤女都离他而去,可见社会价值观的扭曲是造成了社会的不公的根本原因。
以后我们要做一个善良的人,好人终究是有好报的!
[热搜读书心得]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篇二)
多年前,我就听说过文学巨匠维克多·雨果的《悲惨世界》,也曾观看过改编的同名电影,但因为忙于学业一直没有来得及去细细品读原著,直到最近才放下手头杂事挤出工作之余的时间,静下心来去阅读。整部小说给了我很深的触动。
“在种种艰辛和逆境中,他不断地完善自己,为贫穷和值得同情的人们献出了自己的人生。”
这是《悲惨世界》的结尾,冉阿让和这个悲惨又黑暗的世界告别了。但本性并不坏的冉阿让却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失业工人冉阿让因为生活的贫困,偷了一块面包,被抓进监狱,他因多次逃狱,延长了刑期。出狱后,受到米里艾主教的教诲,弃恶从善,改名换姓埋头工作,成为了大富翁,当上了市长。他乐善好施,救助孤寡,然而执法者却不放过他,为了不牵连无辜,他毅然在法庭承认自己的真实姓名,救助孤女。然而当局不容他,社会不容他,连他辛辛苦苦养大的孤女也误解他,他多次舍己救人,最后却在孤寂中走向死亡。
这是当时黑暗世界的悲惨典型,冉阿让的善良在黑暗的社会面前那么的苍白无力,他自身的改变最终并没能改变他的命运。他在误解中死去,却没有一句怨言。他遵守了自己对米里艾主教的诺言,成为了一个诚实、正直、仁慈、博爱的人。
也许我们很难改变别人、改变所处的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让自己的心中始终保持一片光明,努力完成工作、力所能及施以援手,将这种正能量延续下去。而这正是冉阿让所要告诉我们的。
[热搜读书心得]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之二
“大地上最有黑暗的阴影,可是对比起来,光明是较为强烈的。”这是我在读完《悲惨世界》候深刻明白的一句话,悲惨世界,并不是一切都令人伤感的,哪里还藏着一种非凡的力量—爱。
主人公冉阿让勤劳正直、胸怀坦荡、乐于助人、品德高尚,是一个受苦难、遭迫害、被歧视的受压迫人民形象。他起初是纯朴的园艺工人,由于不忍心看到七个外甥挨饿,偷了一块面包,被当场抓住,成了苦役犯。他几次逃跑而被加刑,过了20xx年非人的生活。仅仅一只面包,就剥削了他十九年的生活,可见当时社会阶层的不平等和法律的不公正。刑满释放后,他饱受歧视与排斥。只有狄涅教区的教主肯收留他,还在教主的影响下,冉阿让做了一个正直的人。此后冉阿让一直救助贫苦的人们,自己也是一身坎坷。他不像其他犯人一样自甘堕落,而是用自己的悲惨的一生来让人们感到温暖。最后,他去世了,可他仍旧从容面对。生死由常,就像白天将去夜晚来临,他一直都是那么从容。
唯有真实的苦难,才能帮助我们驱除幻想、可怕的苦难;唯有克服苦难的壮烈的悲剧,才能帮助我们承受残酷的命运。所以,我深有感悟。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世界将会更美好!
“他活着,尽管命运离奇多磨难;他安息,只因失去天使才合眼。生来死去,是人生自然的规律;昼去夜来,也同样是这种道理。”
这四句诗是《悲惨世界》的附录,“他”指的就是文中的主人公――冉阿让。冉阿让生在布里地区的贫苦农家里,因饥饿偷面包而成为苦役犯,被判五年苦役。后因多次越狱,在苦役场呆了十九年才刑满释放。因为持黄色通行证,所以没有旅店敢留他过夜。后来,他遇上了好心的主教,受到了主教的感化立志从善。他化名为马德兰,为黑玻璃制造业取得了大进步,又当上了市长,经常帮助一些穷人。后因种种原因,他成为了珂赛特的父亲,又因曾经犯下的罪四处躲藏。
珂赛特长大了,认识了马吕斯。最后他们结了婚。因为冉阿让告知了马吕斯他的真实身份,冉阿让只能从此离开珂赛特。卑鄙下流的德纳第企图告发冉阿让,却刚好成全了冉阿让的高大形象。知道真相后,珂赛特和马吕斯急切看望冉阿让,却成了最后的见面。
这本书看完后,我哭了。是冉阿让感动了我。原来,人是那么伟大、勇敢、宽容、坚强。居然在那么黑暗的社会里,有如此善良的人。
人的本性并不坏,只是因为所处的环境与接触的人的不同罢了。其实,人并没有好坏之分,难道可以因为冉阿让偷了一块儿面包就说他是坏人吗?不对,这不是他的错,只因当时社会的黑暗。难道可以因为德纳第救了彭迈西上校就说他是好人吗?不对,德纳第是自私的,只因搜索死人身上的财物,碰巧救了彭迈西上校。
冉阿让,他是一个伟大的人,他在我心中的形象永远都不会磨灭。冉阿让,他是一个真实的人,他叫彼埃尔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