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这本书是9世纪法国的著名作家雨果的成名作之一,它主要讲了在法国大革命时期,主人公冉阿让为了姐姐和她的七个孩子工作真的了一分微薄的收入,又一次他们全家都在挨饿,冉阿让偷了一块面包被判了年的苦役,他两次想越狱逃走,却都失败了,又被判了9年的有期徒刑。在他刑满释放时,他满怀愤怒,他善良的心已经被仇恨污染,对社会满怀仇恨。旅馆和别人家里都拒绝给他食宿,最后一位好心的神父收留了他,还帮他洗净了灵魂。后来冉阿让成为了一名好市长,帮助了方叮和他的女儿克塞特。
小说的最后,冉阿让死了(雨果小说最后主人公都是死了的,悲剧啊)。
这部小说里,我最崇敬的就是冉阿让了,虽然他一开始是被社会弄的他善良的心都邪恶了,但是经过善良的神父的帮助,他又变成了一位好人。他帮助人的事迹是那么的感人,别人侮辱他,他毫不还手,又十分的疾恶如仇,是一位令人敬仰的好市长……
在这篇小说中,我最喜欢的段落就是神父帮助冉阿让的地方了:
冉阿让偷了教主十分精致的银碟子,被抓了回来,教主不但不生气,还跟olc解释说:“这银碟子不是他偷的,而是我送给他的。”olc走了之后,教主也没责备冉阿让,说“我已经洗净了你的灵魂,你现在是个好人了,去好好生活吧。”
这本书十分好看,虽然结尾十分悲剧,但内容也有许多让人感动的地方,真是一本精彩的世界名著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