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惨世界》是一本引人深思的书,主要讲述了一个叫冉阿让的苦役犯被一个善良的主教宽恕后改邪归正,一生帮助他人的故事。
看完这本书我被冉阿让巨大的改变震撼了,宽恕的力量是多么强大,可以让一个十恶不赦的重刑犯悬崖勒马,变成终生帮助别人的好人。这让我想到了在美国南北战争时期发生的一件事。因为长年的战争,士兵十分缺乏。一个几乎没有经历过任何训练的少年就被送上了战场,但因为他惧怕死亡从而他当了逃兵,被抓后将军要求严惩他,对他处以极刑。当林肯了解情况后,宽恕了他,并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这个少年为了报答林肯在战场上奋勇杀敌,最终战死沙场上。
这本书教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宽恕,还有帮助他人。
“马德兰先生”往往出门时口袋里装满了钱,回来时又都空了。因为他把钱全部给了穷人,救了无数与他毫不相干的人。生活中也有许多这样帮助他人的例子。
军训的时候,大家都站在烈日下锻炼站姿,休息的时候,许多人的水杯都空了,而我的也只剩下浅浅的一层了。我环顾了四周,向我旁边的人招了招手。
“你渴吗?”
“当然了。”
我把水杯中一半的水递给了他。“给你。”
他疑惑的看着我。“你不渴吗?”
“我还有。”我淡淡的一笑。
他立刻把水喝完了。“谢谢你。”
看着他远去的轻快的背影,我也高兴了起来。
宽恕的力量可以让恶人改头换面,让胆小的人变得勇敢,而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会获得无比的快乐。
最后我想告诉大家只有用宽容和无私化解掉贪婪的面罩,人性的光辉才能真正显露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