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动比惩罚更强烈。”在读了《悲惨世界》后,我才真正理解这句话的含义。
《悲惨世界》是被称为“法兰西的莎士比亚”的维克多雨果的代表作。全文主要讲述了一位叫冉阿让的犯人,在经历了长期的牢狱之苦之后,终于获得了自由的故事。在他一无所有,又陷入衣食无着的困境之时,受到了教主的关照,感化了他警戒的心,最终变成了一个英勇无畏、乐善好施、受人尊敬的老人。
整个故事一波三折,而我的心也随着情节跌宕起伏,时而打抱不平,时而喜极而泣,时而悲愤交加。其中令我感触最深的还是一位叫米里艾的老人,他虽然是一个毫不起眼的配角,但他具有悲悯、仁爱、大度等许多美好的品质,他如一位天使,用仁慈打开了冉阿让的心灵之门,当他遭遇偷窃,竟还能了然一笑,为冉阿让辩护,就是这次的宽容,打造了一个人的美好未来!读到这儿,我不禁想起来丘吉尔。
那时,大战刚结束不久,邱吉尔参加了国家首相新一届的竞选。那天,他正在游泳池里游泳,突然他的秘书慌慌张张地跑来告诉他:“不好了,先生,你落选了!”落选,对当时赫赫有名的邱吉尔来说是一件极其狼狈的事,谁知,他竟坦然一笑:“这真是个好消息,民主胜利了,我们也就胜利了。”说着,又挥挥手,说:“我该上来了,伙计,帮忙递个毛巾!”看,寥寥几句,就折射出邱吉尔幽默风趣的品质,是那么从容,那么理智,他并没有因为落选而去埋怨他人,而是从另一个角度去看待事情。只有一句话就再现了了他豁达大度、宽厚的大政治家的风范。
我和表弟天生就是一对冤家,有次他竟然在我辛辛苦苦画了两个小时的画上,留下了他龙飞凤舞的签名,他挑衅的瞧着我,我压住心头的火,轻松对他一笑:“你嫉妒我的画,也不必让它毁容啊,可以让我帮你画一幅呀!”表弟愣住了,他没想到我是如此的风平浪静,只得怏怏回去了。就是这个调侃,让我明白——两人的争斗,可以是,同样也可以是和风细雨。
是的,这就是宽容,它是一种大智慧,一种大聪明,有一句老话:“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恰如大海,它谦逊地接纳了所有的江河,才会变成世界最壮观,最辽阔的大海。像大海一样宽容吧!宽容是种力量,不是无奈。既然如此,何不宽容,即便是与对手的争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