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读后感: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其一
影片里的一段情节我记忆犹新。冉阿让出狱后四处碰壁,没人愿意接待他、不肯给他一口饭吃甚至不拿他当人看,仁慈的米里哀主教家是唯一一户愿意收留他的人家。主教看见受尽折磨后仇视一切,已经冷漠麻木的冉阿让表现出那样平静,他亲切、安详地接待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猜忌或鄙视,只有欢迎和尊重。
他为他提供清淡却丰盛的晚餐,用和别人一样的餐具、烛灯,为他准备好和别人一样的床单床铺,让冉阿让受伤和充满仇恨的心灵受到久违的尊重和爱护。而整部影片最感人的一个部分也发生在这之后。冉阿让利用了主教一家的信任,在他们熟睡时偷走了银餐具后逃之夭夭。当冉阿让被警察抓回到主教面前时,主教再一次展现了他非凡的气度和宽阔的胸怀:主教对冉阿让的所为没有丝毫怪罪,他又毫不迟疑地宽恕了他的罪过,还把银烛台送给了他,并对冉阿让说了感人至深且影响了他整个人生的一句话:“永远不要忘记您许诺过我,您用这钱是为了成为一个诚实的人……
我的兄弟,您不再属于恶的一方……我已买回了你的灵魂。”后来冉阿让的灵魂终于因此而被解救出来,使得他成为了一个和主教一样伟大博爱的人。
【热门读后感】 悲惨世界读书心得(篇七)
悲惨世界这部历史名著,围绕着故事的主人公—冉阿让,经过他的不平凡的身世经历和可歌可泣的道德精神,展现了十八、十九世纪的资本主义时代社会下层的苦难—冉阿让为了使姐姐和她的孩子免于饿死而偷了一块面包,被判处十九年徒刑。
冉阿让出狱后,带着对社会的报复情绪,偷了帮忙他的卞福汝主教大人的两个银烛台和抢了一个穷小孩的一枚钱币。而卞福汝主教应对再次犯错的冉阿让,没有把他投进监狱,而是宽恕了他,并再次帮忙他,冉阿让产生了深深的内疚,这种内疚使他醒悟,并升华成更深的觉悟,成为他精神发展的起点。
冉阿让是善良的,无论处于什么样的境况。第一次救人是在苦役场,冒着被加重刑罚的危险,砸烂脚镣去救被大石头压住的同伴;第二次是当了市长后,仍然不顾市长的身份,只身去救一个被马车压住的普通人。还有许许多多帮忙人的事情,都是在不一样的境况下去做出的看似普通的壮举。
他又是伟大的,在资本主义现实的压迫下,不得不改名换姓,从事生产经营,拥有巨额财富,进而成为一个地方长官,当上了市长,但当他知晓一个和他长相十分相似的人被当成冉阿让而要被惩罚的时候,不顾个人应对的危险,挺身而出,用于承认了自我的身份,使一个无辜的人免于受到旧制度的迫害。
冉阿让凭着自我过人的体力、毅力和智慧,与命运抗争,帮忙处境悲惨的芳汀及她的女儿珂赛特。用自我的实际行动,感化资产阶级社会机器代表的沙威。
尽管有冉阿让为代表的劳苦大众与黑暗的资本主义社会相斗争与奋斗,可是仍然改变不了劳苦大众被压迫、被损害、被侮辱,生活困苦的悲惨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