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赤壁》讲述的是曹操想带领十五万大军抢夺东吴江南的地方。蜀国庞统的连环计成功后,周瑜决定用火攻来对付曹操,先让黄盖写信诈降,让曹操降低防备,曹操不知有诈,黄盖的船借着东风飞快地冲进曹军的水寨,乱杀一通。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是靠了团体的智慧战胜了曹操。因为先是庞统出了连环计,周瑜出了火攻的主意,诸葛亮前来借东风,最后是黄盖写诈降书来攻打曹操,让曹操不知所措。
在日常生活中团体的力量是巨大的,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团体可以互相帮助,互相把缺点弥补。我们还需要智慧和勇气,在遇到困难是不能直接不加思考就硬做,要多动脑筋,想出化解困难的好办法,面对困难要有勇气去面对。如考试卷上有一道难题,我们不能空着不做,得通过脑子的思考来寻找一个正确的答案,你实在不会了,蒙也得蒙上。智慧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也需要勇气,如果没有勇气的话,你的智慧也是用不上的。比如遇到抢劫的,我们要用智慧和勇气并存,才能制服强盗。说到勇气,我还真有一件事让我感到勇气的可贵。
那是一个星期日,我和我的好朋友边策一起去了濮上园,我们一起玩了很多东西,漂流,套圈,射击,投球让我最难忘的就属套圈了。我们买了十四个圈,套了十三个后,我们套了三个好东西,我的手里还剩最后一个圈,这个圈是套前面的呢?还是套后面好的呢?我的心里很纠结,能套上什么就是什么,套个小的吧,不能太贪心,我们已经有两个了,当脱手的一瞬间,我的心里闪出一个念头:在三国里,火烧赤壁的周瑜是勇气和智慧并用的,我不能只有智慧,还得有勇气呀。在脱手的一水间,我瞄准一个用玻璃盒子装的大炮,猛地一推,期待着奇迹出现,果然不出我所料,正好套中了那个东西。我高兴的一蹦三尺高。
《三国演义》中的人物各具其态,有长有短。总的来说,读过这本书之后我大开眼界,而以上几人也给了我很深的感受,他们很值得我学习。
生活中既要有勇气,又要有智慧,让我们做一个智勇双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