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鲁班学艺》这篇带有民间色彩的故事,我深深地被鲁班那种吃苦耐劳,刻苦学习的精神所感动。这篇课文通过记叙鲁班为了学艺,辞别父母千里迢迢在终南山拜师学艺的经过,教育人们只有勤奋好学、不怕困难吃苦耐劳才能学到真正的本领。
我读了这篇课文,觉得鲁班有两点值得学习。
一是鲁班学艺的时候非常刻苦,学到师傅收他做徒弟以后,他学起来就会精神贯注、废寝忘食。我这个面临中考,即将通过考试迈出人生第一步的学生,只有现在好好学习,这样才能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力量。在学习上,我们就要学习鲁班这种精神,只能是老老实实,只有不畏艰苦才能攀登科学高峰。
二是要学他那种不怕空难、不达目的决不放弃的精神,记得我三年级的时候,老想当一名航海家,于是参加了少年之家举办的航海模型小组,开始学造小船。起初,我兴致勃勃,以为造艘小船以为造艘小船有什么了不起的?可是一经做起来,才知跟我原来想得不一样。当我泄了气再也不学了,唉,比起鲁班那股韧劲儿起来,我心里感到困难多么惭愧呀!这件事至今我还没忘记,如果在学习上碰到困难就要迎面而上,困难像弹簧,看你强不强,你强它就弱、你弱他就强。以后再学习中我再也不害怕困难,碰到难题就要想办法解决它,攻克它!
读完《鲁班学艺》这篇文章,使我懂得很多道理,今后我一定要像鲁班那样不畏艰难勤奋求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只有刻苦、勤奋就能取得丰硕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