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读过的第二本人物传记,那年读第一本人物传记时没有写下读后感,觉得挺遗憾的,现在也不知道讲什么了,所以这次决定写篇读后感。本来打算3天读完这本书的,那是我第一天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的一个短期目标,后来我跟个朋友说估计得花四天了,再后来直到第五天,才差不多读完。
读这本书印象很深的就是乔布斯的极简主义,用apple的广告词讲就是“至繁归于至简”,众所周知,乔布斯是个佛教徒,10岁开始就坚持素食主义,19岁那年同朋友去西天印度求取真经,想想自己19岁都干些啥了!此后在他价值观了,极简主义就是一种美,他也把这种价值观注入了苹果的文化,看看苹果的各种产品,都是简单流畅的设计外型,把这种极简发挥到极致的像那款开先河的无屏幕ipod,原来那部无屏幕的米奇MP3是山寨货。还有苹果手机,当然大部分消费者不会去注意那种极简美,更多的是在乎机子背后的苹果标志够不够显眼。咱此等P民妄想极简实在是有难度,如今办啥事都是那么麻烦,各种操作各种手续,最惨的是啥,经常要排队、插队的人比排队还多、排上号人家下班了。乔布斯的极简主义似乎也简化了他的个性,比正常人少了些正常性格。书中多次谈及乔布斯易怒的个性,当友人问他这种随兴暴怒是一种经过控制的机制还是不加思索的,他明确表示是后者,对于他不顺眼的人会毫不客气的对其进行羞辱,他对于人也好产品设计也罢,只有wonderful和垃圾狗屎两个极端,也因此得罪了不少人。所以在20xx年病重这本书已经成稿的时候,他对作者说这本书里的很多内容肯定会让他很不爽,说自己现在肯定不会读这本书,他坚信自己读完后肯定会气疯的而且可能还得过个一两年才会去读,我觉得乔布斯到最后都没读这本书。也正是这种极简风格,乔布斯每一件苹果的产品从最初设想到产品营销,他都参与其中,并把这种极简之美注入每一个环节。书中用了大篇幅描述了乔布斯参与产品的细节,从这些描述中我看到的是一个自信、残忍、卖命、天才、暴怒、远见的多重人格综合体,这也应了蒂姆库克那句:世界上再也不会出现第二个乔布斯!
乔布斯确实是个伟大的天才,乔布斯传在这个基础上更多展现给我们的是他变成天才的人生轨迹。从他的出生、被收养、父亲的影响、遇上沃兹、探寻精神世界、创建苹果、被赶出苹果、拯救苹果等人生经历,就像一场电影,平淡的开始,跌宕的过程,伟大的高潮,遗憾的结局。
最后,对于乔布斯传,感想很多但不可能都写下来,推荐大家去读读,我们不可能去学习模仿乔布斯,但是从客观角度来看看一个商界名人的人生,毕竟,这本书对于乔布斯而言,他最希望的是自己的孩子能通过这本自己亲自授权的传记更了解他们的父亲。作为一个对自身隐私极其避讳的人,乔布斯传能见诸世上本身就是个奇迹,所以,找个时间再读一遍。
“那些疯狂到以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才能真正改变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