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马非凡马”
——读《巩乃斯的马》有感
xx届高一(10)班梁晓颖
“此马非凡马,房屋是本星。何前敲瘦骨,犹自带铜声。”这是李贺的《马诗》里的诗句。作者周涛面对不言的大自然,坐在时间的潮流上,他走进西部草原部落,在巩乃斯大草原上,与茫然天地间的一种尤物——马结缘,用美丽的文辞注释了大自然不朽的的壮美,表达了他对马无比喜爱之情。读着他的文章,真会让人感觉到天地之大美,尤其是对马这种奔腾在大草原上的牲灵心生喜爱,这或许是受到作者强烈的情感的感染吧。
从远古,自然界神圣的光辉就照耀着人类的心灵。的确,即使在冷酷,丑陋的社会氛围下,作者仍然能从自然中获得光明与希望,这篇《巩乃斯的马》便是他宣泄心中忧郁,顽强追求自由生活的杰作。
无边的大自然就是周涛散文诗意和美感的源泉。这一点也没错。看,即便是那夏日迅疾猛烈的暴雨,作者也能描绘得如此形象——“那雨来势之快,可以使悠然在晴空盘旋的孤鹰来不及躲避而被击落,雨脚之猛,竟能把牧草覆盖的原野一瞬间打得烟尘滚滚。”而对那些壮阔的马群奔跑的场面描写就更不用说,“马,这不肯安分的牲灵从无数谷口,山坡涌出来,山洪奔泄似地在这原野上汇聚”,“争先恐后,前呼后应,披头散发,淋漓尽致!”这是一种力量的展示,一种对激情的肯定,一种对生命的赞赏。作者把这无比宏伟的大自然动态图绘画得如此淋漓尽致,正说明作者自己对不受羁绊的自由的生命境界的追求。
冬日雪夜纵马狂奔便是另一种生命的奏乐。尤其是这一句——“在空旷的雪野上打着呼啸乱喊,在颠簸的马背上感觉自由的亲切和驾驭自己命运的能力,是何等的痛快舒畅啊!”马的狂奔与人的情感的宣泄合拍,生命的强力冲动抗拒着阴暗低沉的气候,让人压抑与苦闷的情绪在狂奔中释放,难怪作者会“高兴得大笑,笑得从马背上栽下来,躲在深雪里还是止不住地狂笑,直到笑得眼睛里流出了泪水。”
作者爱马,马给了他一个完整的世界,以至于听到马蹄声,就坐卧不宁,听到马嘶,就热血陡涌,热泪盈眶。作家耿立在他的《胡人周涛》中写道:周涛长年生活在新疆,是西部粗犷美丽的风景成就了他,他凝视着雪山,草原。雪山,草原也凝视着他,有限的自我与无限的自然融为一体,才有了草原之马,田中之麦,林中之鹰。这一切无不让人体会到一种人格的尊严,一种超拔气质高贵之态氤氲满纸,在他的笔下,自然是高贵无比的。的确,《巩乃斯的马》便是他人生哲学的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