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儿流浪记》读后感作文
俗话说:困难像弹簧,你强它就弱,你弱它就强。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有人被困难吓倒了:皱起了眉,嘟起了嘴,有的还哭起了鼻子呢!而有人则勇敢地面对困难,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并最终战胜了困难。在寒假里,读了《苦儿流浪记》这本书,使我深受教育。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叫雷米的男孩被养父租给了一个卖艺人,从此开始了他作为流浪小艺人浪迹天涯的生活。在流浪的途中,他经历了许许多多的苦难,但他始终抱着坚定的信念,凭借顽强、坚韧的意志克服了困难,终于找到了亲人、朋友,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读完这本书,我被雷米不怕困难的精神深深感动,同他相比,自己平时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真是太小了,可自己面对困难的勇气,克服困难的决心却无法同雷米相比。我记得有一次我在爸爸的指导下学骑自行车,开始时,一会儿撞到树上,一会儿撞到墙上,有一次甚至差点掉进水池里,浑身被碰得青一块、紫一块,哭鼻子的事情就不用说了,当时我似乎觉得自己永远也学不会骑车了,后来在爸爸的鼓励下,通过反反复复地练习,我还是终于学会了骑车,骑车的水平也不断提高。现在,每当我悠闲自得地骑着车子的时候,我总在想,当初要是自己遇到困难就退缩了,现在肯定只能看着别人开开心心地骑车子了。
我记得在蓝猫的故事中说有一天,传说中的阿拉丁神灯被蓝猫找到了,蓝猫真是太高兴了,因为,阿拉丁神灯可有用了,你想要什么,它就会给你什么,蓝猫就对神灯说:神灯啊神灯,请赐给我全世界最大的本领吧!说完这句话后,蓝猫就觉得这个本领真有用,后来不管做什么事情,蓝猫都能胜利解决了。蓝猫究竟得到了什么本领呢?原来这个本领就是四个字克服困难。我想,当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克服困难的决心时,那么世界上还有什么事办不到呢
[跟我写读后感] 苦儿流浪记读书心得(篇五)
暑假里,我一口气读完了吴水谦改编的法国作家埃克多·马洛的《苦儿流浪记》,我同情苦儿——雷米,他的不幸童年使我难过,他克服艰难生活的勇气、努力学习的意志使我惊讶。
雷米是一个弃儿,天真善良,在养母家过了八年贫困而宁静的生活,后来被凶恶的养父卖给了一个流浪艺人——维泰利斯,忍饥挨饿,过着艰难的流浪生活。在一个风雪之夜,他们养的一些狗被狼吃掉,后来,主人维泰利斯被冻死了。雷米因为抱着卡比的缘故,勉强活了下来,在救他的花农阿根家整整躺了六个小时,才苏醒过来。当他知道待自己像父亲一样的师傅真名叫卡洛·巴尔扎尼,是三四十年前,全意大利最有名的歌唱家时,他痛哭了一场,并且患了严重的肺炎,在阿根全家的照料下,他的病情有了好转,他成了家中的一员。后来阿根家破产,他又开始了流浪……他的童年多么悲惨!我们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成长,有吃有穿,无忧无虑,真是过着幸福的生活,我们要珍惜自己的幸福。
书中的好人也很多:养母巴伯兰、师傅维泰利斯、花农阿根一家、米利根夫人、马西亚。这些好人的言行给了雷米很大的启发,例如师傅维泰利斯对雷米讲的话:“人应该首先想到别人而不是自己”、“只要你肯努力,就一定会学好的”等等。
雷米喜欢读书。在冬夜,他毫不困倦,兴趣很浓地阅读植物学、游记等,一直到非睡不可才停止。他的学习精神值得我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