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首先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掀起向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学习毛泽东思想特别是向邓小平理论学习的新高潮。把几年来我们所熟悉的"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概括为"邓小平理论",****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说明我们党在实践中对邓小平理论认识的深化,表明我们党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坚定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这对我们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21世纪具有决定性意义。
党的二十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坚持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随着生产力的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一面伟大的旗帜,是一面光荣的旗帜,是胜利的旗帜。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
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才能解决中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问题。只有高举这面旗帜,才能凝聚5800万党员,凝聚12亿人民,同心同德,持之以恒,艰苦奋斗,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
当我看到第九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篇文章时,邱少云的在烈火中永生感动了我: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连队接受了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就是消灭盘踞在平康和金化之间的三九一高地的美李匪军,把战线向南推进。
然而,在我军基地和9月1日高地之间有一块3000米宽的空地。这是敌人的炮兵封锁区。要在这样长距离的炮火下冲击,确实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因此,为了缩短冲击距离,出奇不意地制胜,使敌人措手不及,我军决定在发动总攻前一天晚上,将部队潜伏在敌人阵地前。
战士们出发前,部队首长指示:“提高纪律,坚决执行命令,是我军的光荣传统。这项任务十非常重要和艰巨的。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暴露我们的目标。
邱少云和同志们坚定地回答:“坚决完成任务!"
为了让数百人在敌人眼皮底下呆上20多个小时,没有人能暴露他们的目标。任务确实艰巨,困难重重。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深刻认识到抗美援朝战争是正义的反侵略战争、代表着祖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和愿望,因此士气旺盛、斗志昂扬,表现出了无比的坚强和主动机敏,表现出了惊天动地的革命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精神。仇少云对敌人怀恨在心,在战斗前夕向党支部递交了人民党的申请书。
他写着钢铁誓言:为了战斗的胜利,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深夜,五百多名全副武装的志愿军战士,按预定计划井井有条地迅速分散开来,隐蔽潜入到三九一高地附近一片蒿草丛生的地里。每个人都从头到脚种上了青蒿。风一吹,人身上的草和地上的草就同时震动。没有伪装的痕迹。邱少云和他所在的那个排,就在高地东边的一条长满蒿草的土坎旁边隐蔽着。
天刚蒙蒙亮,战士们首先看到的就是三九一高地上的那一层层的铁丝肉和一簇簇的地堡群。一把机枪从碉堡直指山下。武装的敌人在山脊上的交通沟里来回走动,不时地用望远镜向山下望去。当邱少云看到敌人还在准备战斗时,心中充满了仇恨。他睁大眼睛,更加警惕地注视着敌人。
十点多钟的时候,意外的情况发生了,李承晚匪军的一个班钻出了地堡,朝邱少云同志和他的战友潜伏的方向窜来。
邱少云和战友们冷静地对视着,眼神向对方示意,不能冲动,但好就是赢。他们继续坚定、沉着地潜伏在草地里。
敌人突然靠近了,两年后,士兵们被敌人发现了。敌人向后退了两步,惊慌失措地扫**一发子弹,转身向山顶跑去。
在这个关键时刻,如果让敌人活着回来,隐藏的秘密就会暴露出来,情况会非常严重。这一切,观察所团长看得很清楚。指挥员立刻下达命令:
用炮火消灭这股敌人!顿时,炮声隆隆,三九一高地山坡上,筑起了一道火墙,截断了敌人的逃跑,一个班的敌人全部被歼灭在山腰中。邱少云看到这个情景,激动地瞧瞧两旁的战友,表达了内心的高兴。
山上的敌人被这一阵炮火吓得胆颤心惊,龟缩在乌龟壳里不敢动弹,半个钟头后,从南方飞来几架敌机。盘旋在志愿军潜伏的上空。忽然,敌机投下了燃烧弹。
有一颗燃烧弹落在离邱少云两米远的草地上,飞迸的燃烧液溅到邱少云的左腿上,眨眼功夫,插在他脚上的蒿草烧着了,火苗腾腾地冒起来,此刻,邱少云只要翻动一下身子,就可以把火苗扑灭,但是这样做会暴露目标啊!邱少云想到要更好地打击敌人,想到整个战斗的胜利,他坚定地伏在草丛中,接着衣服也烧着了,一会儿,烈火就蔓延到了全身。
邱少云身后有一条小沟。这时,只要他后退一步,在泥里打滚,他就能把火扑灭。但敌人一打滚,就会发现隐藏的目标就暴露了。为了革命胜利,邱少云就象一块千斤巨石。
躺在那里,一动不动,火烧在邱少云身上。同志们眼看着烈火在吞噬着自己的战友,急得咬破了嘴唇,几次想站起来,帮助邱少云扑灭身上的烈火。可是邱少云和战友们深深懂得,在这个节骨眼上,只要有人动一下,整个班,整个潜伏部队,整个反击计划……全都完了,将要取得的胜利就会丢失,邱少云和他的战友们,牢记着部队首长的嘱咐:
"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暴露目标。"他们怀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强压着满腔怒火,等待着战斗时刻的到来。
时间过的真慢,邱少云还是纹丝不动地伏在那里。为了革命,为了胜利,他咬紧牙关,顽强的忍受着烈火烧身的剧烈疼痛把手深深的插入泥土,他没有发出一声呻吟,直到最后牺牲。下午五点三十分,中国人民志愿军向三九一高地进攻的号角吹响了,同志们怀着满腔复仇的怒火,以排山倒海之势向敌人扑去。
两颗红色信号弹腾空而起,敌人的一个加强连全部被歼了,三九一高地上飘扬着我军胜利的红旗。凯歌声中,指战员们心潮澎湃地久久注视着英雄牺牲的地方。那红色的腾腾烈火中,闪现着英雄的巨大形象。
邱少云同志那种高度的组织纪律性,那种坚韧顽强的革命意志,那种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永远是我们学***样。邱少云是视纪律重于生命的典型代表。
在中外历史上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正如我国已故的着名女书法家肖娴所书:"是真烈士,乃大英雄。
"他那惊天动地、泣鬼神的无私奉献精神。从50年代起就广为传扬,威振四海,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他的精神鼓舞下英雄楷模层出不穷、雷锋、王杰……,特别是在xx年的抗洪救灾的英雄的人民解放军为保卫国家的财产,人民的生命安全,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绩,为党和人民又立了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