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爱》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部经典传世之作,作者夏洛蒂。勃朗特。《简·爱》这本书,讲述了简爱从小到大的生活经历。因为她从小父母双亡,被寄养在姨妈家里,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承受姨妈的嫌弃,表姐的蔑视,表哥的侮辱和毒打…之后,她万般无奈只得去到慈善学校。在那里,她和同学们每天只能吃一些烧焦的粥,偶尔能吃到一点奶酪。简爱在这里生活了整整八年。后来为了生计她做过当家庭教师,她的正直高尚的品格和纯洁的心灵得到了主人罗切斯特的赏识,并且慢慢地深爱上了她。她也喜欢上了罗切斯特。但命运再次戏弄了她,原来罗切斯特已经有个发疯的妻子!简爱因此受到巨大的打击,默默地离开了伤心之地。钱很快就花光了,就在山穷水尽之时,一个牧师救了她,她不仅从牧师那里得到一份工作,而且她还得到了她叔叔的一笔庞大遗产。最后她与罗切斯特历经磨难之后也终成眷属。
简·爱,一个出身卑微、其貌不扬、身材瘦小、脸色苍白的姑娘,一个追求真理崇尚真善美的家庭女教师,在一个周围充满伪善、虚荣、冷漠、无知的环境里,她不同流合污,有知识有思想,凡事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用自己独特的性格深深吸引了一个比她大二十几岁的男主人,而她的"标新立异"也只有她的罗切斯特才能欣赏,甚至赞美,罗切斯特在历经人生的各种体验之后,对于人生对于爱情对于婚姻对于幸福终于有了有别于同时代的观点,他摈弃一切虚伪,透过凡尘看清自己真正仰望的爱情,于是他不顾宗教信仰,不顾周遭冷眼横眉,把简·爱拥紧入怀,拥入婚姻的殿堂。可是,毕竟他是有妇之夫,简·爱又是那么独立,尽管两个人明明很相爱,似乎命运不会让两人轻易得到幸福,简爱还是狠狠心离开了罗切斯特,离开了她的爱。她把爱留到了他的身边,只带一具没有情感没有灵魂的躯壳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流浪,生命对于她是没有意义的,没有了他,没有了爱,什么是生活?好在那个收留了她的姐妹是那么温柔善良知性,她们用热情点起了她生活得希望,也许有天还能再次与罗切斯特相遇呢。
命运似乎还是公平的,当她凭添一份两万英镑的遗产,她想都没想与姐妹兄弟四人均分了,而此时她的爱再次被唤醒。是经济的独立,是表兄没有爱恋的求婚还是她内心深处无法忘记的情感呢?她义务反顾地离开了那个给她二次生命给她温暖给她工作生活的家,踏上了寻爱的路程。
最让人感动的是当她回到桑非尔德府,发现这里已成了废墟,听说罗切斯特为了救别人被压断了一只胳膊,眼睛也瞎了时,她不顾一切地找到罗切斯特,去安慰他,照顾他,还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他,跟他幸福地生活在一起。多么纯洁、多么高尚的爱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