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的作者罗曼。罗兰给我们留下的并非只是一部普通的书,这部书不仅使那个时代的人,而且使我们、使以后的人都能够感受到人类精神的伟大。在这部作品的感染下,人类也正沿着巨人们的脚步,坚定地向前挺进。
书中共分为三个部分,一个部分就为我们诉说了一个英雄的故事,这三个英雄分别是十九世纪伟大的音乐家贝多芬,天才艺术家米开朗琪罗和伟大作家托尔斯泰。勿庸置疑,他们三个都是家喻户晓的英雄,他们都堪称巨人。但是,相信在读这本书的时候,读者会质疑:为什么在众多伟人中只选择他们3个?这是一个问题。也许这三个伟人是代表之类的,要得到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得要剖析这三位英雄的性格等各方面的。
首先是贝多芬,贝多芬他是一个英雄,这是不可否认的,他的全部生命,凝结成了一个力的象征。力,体格的力,道德的力,意志的力,使他的音乐呈现出暴风雨似的热情,不但如此,贝多芬的力,竟要与命运搏斗,与上帝抗衡他是一个音乐家,是写音乐的,一般人都知道,音乐创作是离不开敏锐的听觉,可是,对贝多芬来说,他很不幸,失去了最不该失去的东西听觉。可是,他在巨大的磨难面前,没有失去生活的勇气,在痛苦和磨难之中,高声欢唱人类的欢乐。创造出了《英雄交响曲》、《生命交响曲》如此伟大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他这种巨大无比的力,没有使他走向野蛮、丑陋、残暴,而是推动他对道德兢兢业业,并把自己献给了大众,在音乐的世界中解放了人类,扩大了整个人类,精神达到了不朽。
其次是米开朗琪罗。首先他是一个天才。然而,他自己无法驾驭自己的天赋,他缺乏意志,性格懦弱。当他被过分的天赋所驱使而不停地工作时,他感到极其痛苦。以现在的话说,就是工作狂,的确,他给这个世界留下了许多伟大的作品,可是他又在不断的工作中,质疑了周围的所有人,使自己陷入了孤独,直到死,都在工作。可以毫不夸张的说,工作和痛苦伴随了他一生。也许作者选择他,不仅为了告诉人们他的功绩,还警示了我们不要为工作和天赋所驾驭。
托尔斯泰,他是最后一个了,他所代表的,是另一类型的英雄。为了追寻生命的意义,一生之中都在苦苦地跋涉,他用理智和信仰为自己创建了爱的宗教,他让爱成为生命的火焰。他的文章很能彰显他的价值,这也是他入选的原因,他对生命的苦苦追寻也让作者对他垂青,他多次出走,仅为了了解生命的意义。
三个英雄,三个代表,也许这只是作者为这三个人写传记的原因的一部分,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就是让我们从这部书中学习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