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世界上有很多人都听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世界上最宽广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广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广的是人的胸怀。读了这本书,我对这句话有了更生的理解。
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四肢发达,却粗鲁的小男孩。
有一天,贾里在气头上骂他的好朋友是个笨蛋,他便和他的好朋友吵了一架。我掩卷沉思,人们坐下来心平气和地谈,倒比瞪着眼晴叉着腰来得实际。这时,我的心中有了更多的问号:人们为什么不珍惜友谊?为什么爱用武力来解决问题?答案就在书中!人们不珍惜友谊是因为不懂得宽容,爱用武力解决问题是因为他们认为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无道理可谈。读了《男生贾里》教给了我许多:这世界上应该充满友谊和道德。
说起道德,几天前我妈差点儿发生车祸,你一定会很疑惑,为什么会差点儿出车祸?不急,你听我慢慢道来!
原本我妈是想向左边转,抄近路去学校。可谁想到后面突然来了一辆车,把我吓了一跳,急忙喊:“妈,后面有车子!”老妈听后,立马来了一个360度大转弯,随后我的身体也转了一圈,把我吓得是目瞪口呆。老奶奶也及时刹住了车子,就这样,一场车祸避免了。
时候,我妈妈和那位老奶奶成了好朋友。那位老奶奶谦让着:“对不起了!我因为车上有孩子,要送去上学。为了赶时间,所以才没有刹车。如果,我车上没小孩的话,我一定会让着您的!”我妈妈则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诶,这件事也有我的错!我应该先看一看后面有没有车辆,再转弯。可我却没有这样做,而是直接来了个转弯。这件事,我还真对不住你了。”我在妈妈的背后小声地嘀咕着:“这位老奶奶,可真是好人!如果,她是那种蛮不讲理的话,我估计我妈妈还要跟她吵半天架呢!”
是呀!在我们的生活中也有因这些小事而酿成大祸!如果两人互不相让的话,这件事就会变成一件两败俱伤的事!我们应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现在,合上这本书。这本书让我有了许多的启发。我突然明白了生活真谛——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