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范文] 《一千零一夜》读书心得其三
我看了《一千零一夜》这本书,其中对《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很感兴趣。
《阿里巴巴与四十大盗》讲述的是阿里巴巴无意中发现了强盗的宝藏,强盗得知后前来报复,但阿里巴巴用自己的智慧摆脱了。
阿里巴巴是故事里我最喜欢的人。他很诚实,所以他最终得到了宝藏。然而,他得到宝藏后,并没有留给自己享用,而是分给穷人。
他的哥哥卡西姆生性贪婪。当他得知哥哥阿里巴巴拥有宝藏时,他不仅强迫阿里巴巴告诉他宝藏的位置,还威胁阿里巴巴,说如果阿里巴巴不告诉他,他就会起诉政府。但是,他也有好下场:被劫匪肢解。
看完这个故事,我不禁想到,我的生活中有很多像卡西姆这样的人。例如,在电视和报纸上,经常报道许多官员因腐败而被解雇、拘留和惩罚。俗话说“天网恢复了,但没有泄露”,还有身边的同学朋友,都有可能贪得无厌,拿走别人的财产,这种行为最终会自食其果,无论老人大人小孩,都有可能被贪欲蒙住眼睛。但是,我们都应该学会在心中架起一杆秤,点亮一束光,衡量自己行动的得失,引导自己走向光明的未来。
所以要有一双知善恶的眼睛,不要像阿里巴巴那样贪婪的人。
读后感参考: 《一千零一夜》读书心得(篇七)
今天,我读一本书,书的名字叫《一千零一夜》,也叫《天方夜潭》,它的作者是佚名。
这本书不仅情景曲折,而且还有许多经点有趣感人的小故事呢!《狐狸和狼》、《公鸡和宝磨》、《神灯》……,我还认识了一些新朋友,它告诉了我做人的道理,如不能占小便宜,不能乱花钱要节约……还让我长了不少在课堂上、书上学不到的新知识呢!好处可真不少啊!
这本书可真不错,以后我要多读课外书,成为一个有学问的人。
我上6年级了,本学期的第一篇课文就是《一夜的工作》,这篇文章描述了周总理一夜工作的状况,表现了总理工作劳苦,生活简朴,表达了我们队周总理的敬爱之情。
学了这篇课文之后,我感触颇深,从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使我们更加深深地崇敬这位新中国的总理,我为我们新中国有这样的总理感到骄傲自豪。
当我读到“那是一间高大的宫殿式的房子,室内陈设极其简单,一张不大的写字台,两把小转椅,一盏台灯,如此而已。”时,我想到周总理的生活是多么简朴呀!和我们此刻比起来简直差远了。虽然总理办公室设备简单,但是这间简陋的房子见证了总理认真工作的一个个不眠之夜。想想我们此刻的学习条件,和周总理比起来简直是天壤之别,我们此刻坐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享受着高科技的教学资源,有辛勤浇灌我们祖国花朵的老师在培育我们,我们就应好好珍惜这天的完美生活,发奋读书,以优异的成绩报效祖国。
当我读到“他指着桌上一尺来高的一叠文件,说“我今晚要审阅这批文件”时,我心里有点过意不去,一尺来高的文件,那该有多少页,该有多少本啊!这么多文件,看一遍也够累了,何况还要动脑筋一遍一遍地审阅呢!周总理啊!你对工作多么认真啊,为了祖国的解放,为了人民的幸福,你做出了多大的牺牲,你真是日理万机啊!
当我读到“总理让我跟他一齐喝茶,吃花生米,花生米并不多,能够数的清颗数,好像并没有因为多了一个人而增加了分量。”的时候,我的眼泪夺眶而出。总理辛勤工作了一夜,吃的却是如此简单。看得出总理是一个很节约的人。
老师还常常给我们讲:总理在病中,还念念不忘国事,晚上只睡一点点时间,还带病审阅稿件……想到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我们中国人不禁会流下热泪。
我们拥有这样一个好总理,就应感到骄傲!我们要以周总理为榜样,做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