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大学后上的第一节管理学课,王教师的讲课风格及资料就深深吸引了我,讲课的资料大多比较广,与我国社会发展紧密联系,对中国政治有着独特、自我的认识,我十分喜欢这位教师。正是因为这一点,我才有定力把《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完整的看了下来。首先,我表达一下对王教师的尊敬与谢意,第一:讲实话,迄今为止,我完完整整看下来的书就仅有两本,其中一本就是王教师推荐的《人性的弱点》,感激她让我增添了文学色彩。第二:这本书更重要的教会了做人的道理,这也要感激王教师,间接的教会了我人情世故。下边谈谈这本书给我的启示与看法。
对我来说,往小处看,学会了生活中的一些细节、法则,往大处看,这本书有可能改变我的人生格局、轨迹。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这个心是职责心,你有三五个人的职责心你就是一名组长,你有几十个人的职责心你就是一个部门经理,你有十三亿人的职责心你就是国家领导人。这种收获很难用几句话讲清楚。
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上下求索的历程,大部分人不会在意一辈子有多长。看完这本书之后,首先对我的价值观是一次洗礼,人的欲望确实激励人前进,我认为,人的价值尺度不是一辈子能活多长时间,而是一生中有多少激动人心的时刻。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很微妙的,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对周围的人产生影响。读卡耐基的书,我们会发现,他是一个十分会总结的人,细微之处摸索人性。很善用的一个文学表达方式就是举例子,他讲的每一个道理都有与案例相结合,而我们作为学生来讲,是比较喜欢听故事的,所以这本书每一个章节都很容易吸引我。
第一篇中有一条法则“在人际交往中,不要经常使用批评,因为任何人无论做错什么事,并且无论他的错误有多么严重,在绝大多数情景下都不会自责,这就是人性的弱点。”作者的这种观点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真正有智慧的人,都不会简单地批评对方,而是要试着去了解对方,他为什么会这样做。人都不会轻易地理解别人的批评,但几乎所有人都会批评别人。不论什么样的批评,都会给人带来不舒服。所以生活中,我需要去注意这个细节。
我们只关心自我想要的,这显然是十分孩子气的。谈论他人所要的,并且告诉他如何才能得到它,这是世界上唯一能影响对方的方法。这研究的就是人性的弱点,用我个人的观点来看,和一个人战术对垒,不必须非得去研究他过去是如何作战的。换作是我的话,我会去研究这个人,研究这个人的性格、生活作风、爱好等,当然最重要的就是这个人的欲望,他最想得到什么,然后投其所好、对症下药,这样才能九月怀胎、一朝分娩。
书中第三篇有一条我目前已经在实践,那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始终从对方的出发研究问题,看事情,就像站在自我的立场上一样,这或许会成为决定你事业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社会是需要彼此尊重的。我回想起初中班主任李教师讲的话:“我们怎样对待生活,生活就怎样对待我们。”生活中,有时候做事我也会这样去研究,可是这方面的法则更多应用于警察破案。
第四篇中的“给他人必须的权力”,这一项我国政府近两年表现的很突出即简政放权,俗话说:“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当我们到达必须的高度的时候,别人替我们做事,我们就应当相信,忽略他的一些小毛病,领导必须不能过分地去在乎细节,干涉过多了可能会起反作用。人类的天性就是获得权威,当我们到达必须的高度的时候,我们就应当给他人必须的权力,让他人获得存在感,让他人欢乐地做我们所说的事情。这个我深有体会,高中时期的李主任就是这样下放权力的,很大程度上历练了我,我很感激他,因为对我来说,这是一生的财富。
第五篇中有一条“不要让小事破坏感情”,这种事情,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却很难,不禁又想起了那句话,成大事者不拘小节。举个例子来说,从古至今,鲜花都是人们表达爱意的语言,它们不会浪费你多少钱,尤其是在鲜花盛开的季节里。可是仔细想想,很少会有丈夫买一束水仙花带回家,仿佛它们像兰花一样珍贵。为什么要等你的夫人住院以后才给她送上几朵花?即使作为学生,我们的年龄还小,可是这正是我们大多数男生都会忽略这些细枝末节的价值。感情这个东西,如果我们经营的好,投资就会有结果。可是,如果我们不正当经营的话就像是偷鸡,偷鸡最终的后果就是偷鸡不成反蚀把米。所以,重视生活中的一些小事是十分必要的。
最终一篇中“无法改变的事情就理解它”,这条法则让我想起了一部电视剧《飞虎神鹰》中的一个细节,当燕双鹰同志没有服从上级张桥同志的命令而单独行动时,最终张桥同志讲:“既然我无法控制他,我到不如去支持他和敌人干到底”。长辈总是和我们讲,世界是公平的,小时候我会相信这种说法。可是,随着阅历的丰富、年龄的增大,我早就打破了最初纯真的看法。举个现实的例子,我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他人出生在某部部长的家庭,他的这个大爷是什么部长,那个舅是什么厅的厅长。扪心自问,这真的公平吗?这难道要怪我们父母?别闹了,父母给了我们生命,其余的就要靠自身了。我们无法改变这种出身,可是我们的时间是一样的,所以我们不如去进取的理解它。万般努力只待出人头地,将来感恩父母、衣锦还乡是我们的目标与职责。
读《人性的弱点》这本书好似在读一个人,我会去了解这个人的特点、生活习惯等,更多的是去了解人与人之间的相处。这本书给我带来了精神的财富、个人的成长、人生的历练,今后的生活我会去逐步实践它的法则,找到更适合自我的去应用,向成功的方向乘风破浪。活到老,学到老,生活处处是学问,今后我会去读更多有意义的书籍。